国台办投诉协调局局长王刚畅谈台胞权益保护工作

2017-11-21 中国台湾网

  近日,国台办投诉协调局王刚局长,就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政策措施、工作部署以及投保协议实施情况等问题,接受中国台湾网等两岸媒体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  

  问:2014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尤其提到了要依法保护台胞的权益,那么台湾方面是怎么来看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强调保护台胞权益的作法?今年在保护台胞权益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依法保护台胞权益,岛内十分关注,台胞对此抱有高度期待,希望自身权益得到切实保护,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国务院台办会同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有序推进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在加强法制化建设的同时,依法办理台胞权益纠纷案件。从办理情况看,有三个特点:一是受案量连续三年保持下降,改变了过去长期存在的案件越办越多的情况。二是结案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新高。三是大案、积案调处再创佳绩,结案量比2014年增长25%。 

  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各级台办转变思路、依法协调,另一方面得益于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特别是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问:除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了台胞权益保护外,我们看到两岸就台胞权益保护也建立了一系列机制,比如2012年签署的《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这几年也成为了处理涉台投诉纠纷的参考,可不可以介绍一下这个机制运作的情况?以此为参照又解决过哪些比较复杂的涉台投诉案例? 

  根据投保协议相关安排,在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投资工作小组设立投资争端协处机制,国台办投诉协调局和台经济主管部门投资业务处是双方窗口单位。该机制建立三年来,运行良好。 

  首先,它是一个有效的案件办理和联系平台。台方先后向我方转递案件154件,多为陈年旧案,协处难度大。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结案率首次突破60%。同时,我方也通过该机制向台方转递陆企求助案7件,并就陆资入岛所受不公平待遇问题多次与台方交涉,促请其积极作为,加强对入岛陆资的权益保护。 

  其次,它是一个权威的政策宣导窗口。双方已召开十次例行工作会议,除沟通个案协处情况外,国台办还特别请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员参与,就相关通案问题与台方面对面交流,积极宣导政策法规,释疑解惑。 

  岛内窗口单位对协处机制的运行评价正面,称其使“台商权益获得切实保障”、是“人民能亲身感受到的ECFA措施和两岸交流的红利”。 

  在此,我想介绍通过两岸投资争端协处机制妥善解决的湖南台商栾有廷案。 

  问:我们也看到一些涉台投诉的案例,就您来看台胞在大陆投资、生活会产生纠纷主要有哪些原因? 

  从我们办理的案件来看,台胞与投资所在地一方发生纠纷,原因是双方面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招商引资过程中的问题。有的基层政府招商心切,重服务保障,轻风险防范,甚至做出过度承诺,加上有些台胞在投资前没有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也没有充分评估投资风险,对自身投资能力估计过高,埋下隐患。 

  二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问题。对于台企来说,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市场竞争压力增大,更愿意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升级,做好本业。但是有些地方在制订或调整经济发展规划时,往往忽视市场规律,不尊重企业意愿,刻意强调转型,给台企造成困扰。 

  问:从投诉协调局受理的案件来看,台商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我们受理的案件涉及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生活等诸多方面,在过去的十年,台商反映用地问题较为集中,这类纠纷在各级主管部门努力下大部分已得到有效化解。今后一段时期,台企用工问题特别是“五险一金”问题可能越来越突出,2014年发生的宝成集团劳资纠纷案较具代表性。据了解,台企普遍反映当前社保缴费率过高,少缴欠缴现象普遍存在,这是易引发劳资纠纷的一根导火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十三五”规划做说明时,提出要“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受到台企的普遍欢迎,他们盼望具体政策早日出台。 

  问:您介绍了一系列大陆方面在落实台胞权益保护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您希望未来台湾方面在执行投保协议应该做些什么? 

  投保协议为两岸投资者提供双向保护,落实好协议是两岸双方的共同责任。希望台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执行投保协议的条款,特别是逐步减少对陆资入岛歧视性限制的棘轮性条款,为陆企及陆干提供更好的投资和工作环境。 

  众所周知,台商在大陆投资规模远远大于陆商在台投资,执行投保协议,台商受益最大。不仅投保协议如此,服贸、货贸协议也如此,如能生效,都将使两岸业者特别是台湾业者获益。希望岛内的政局变动不要损害两岸两会协商的政治基础,使得在此基础上签署的各项协议可以继续执行,继续造福两岸民众。当年台湾舆论对投保协议的评价是“功不唐捐,弥足珍贵”,这八个字用在两岸两会协商的政治基础和在此基础上达成的协议都是恰当的。(记者 高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