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天水雕漆:传承千年的典雅

2017-11-21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天水,作为丝绸之路上的繁华重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天水雕漆则是天水文化传承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天水雕漆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蕴含着浓郁的中华传统技艺和独特的艺术风格。随着时代的发展,雕漆艺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开拓创新,制作出不少精美珍贵的雕漆制品。 

  6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秦州区东二十里的黄河雕漆工艺有限责任公司,探访天水雕漆的发展历程及制作工艺。 

  一走进位于公司二楼的展厅,各种造型精致、图案古朴的雕漆制品便呈现在了眼前,有首饰盒、屏风、花瓶、古琴等,让人眼花缭乱。“展示的这些只是成品中的一小部分,这上面的每一朵花、每一次镶嵌都由师傅们手工制作而成。”公司负责人赵成说,雕漆制品因漆质坚硬,耐酸耐碱耐高温,且既能观赏又可实用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那么,一件雕漆艺术品的制作又需要哪些过程呢? 

  在一楼的石刻车间内,记者见到了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刘宝莲,她正在雕刻一朵莲花,一边刻一边向身边的年轻人传授经验,“花瓣这里不能刻得太深,要根据花朵的纹理修饰,这样才能看起来饱满自然……” 

  据刘宝莲介绍,一件完整的雕漆作品,需要经历木工、漆工、石刻、描金布景四大工艺,一件屏风和一张沙发分别要经历一百一十三道和一百八十五道工序。雕漆台面要反复刷漆三四十遍,仅漆层就达数毫米之厚。正因为整个流程都是手工打造,所以天水雕漆的生产周期也相对较长,最快的得四个月,有的甚至要一年及更多的时间。其实,天水雕漆之所以珍贵,主要也是因为它的每一道工序都是工艺师们苦心制作而成。 

  在另一车间,雕艺师张凤鸣正在制作漆胎,他将一块漆胎摆放在架子上面,用砂纸细致地打磨,然后用沾水的抹布擦掉,细细观察一番之后,又将不太平整的地方继续打磨。“漆胎的制作就是这样,上一遍漆打磨一遍,由粗砂到细砂,经过很多次打磨之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他说。 

  张师傅介绍,雕漆工艺最重要的就是漆的材质,天水雕漆所使用的原料是生漆,也叫大漆。在天水小陇山林场有不少盛产大漆的漆树,而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也正是天水雕漆从秦汉时期流传至今,世代传承、久盛不衰的原因。 

  作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水雕漆最大的特点就是骨石镶嵌工艺及雕刻填彩技法。近年来,随着雕漆技艺的日臻成熟和时代的进步,天水雕漆的创作手法亦呈现出多样化发展,他们将雕填、镶嵌、描金、印锦、堆漆、彩绘等手法巧妙搭配、灵活应用,使之成为中国漆艺中的一朵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