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白银

靖远县多措并举推动对台工作

2021-07-13

  靖远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对台工作要求,多举措推动对台工作进入新水平。

  加强党的领导  

    调整充实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宣传、统战、公安、财政等19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全 面加强了党对对台工作的组织领导。

  夯实工作基础

   2020年9月,县委统战部本着真实不遗漏的原则,采取“三步走”方式,对全县18个乡镇,177个行政村、15个社区开展台胞台属普查工作,实现了普查统计全覆盖,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台胞台属基本信息库。建立完善了《台属定期联系制度》《台胞台属信息库动态管理制度》等对台工作制度,为对台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造民心工程

   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优势,不断加强与台企台商,台胞台属的联系,持续深化银台各领域交流合作。通过与省台办、市委统战部及相关部门的联动协调,先后落实了台湾慈济基金会为靖远县的各种无偿捐助项目共计9893.05万元,实施了干旱山区集雨水窖、移民搬迁、小学、幼儿园建设、冬令物资发放、贫困在校大学生援助等多项民生民心工程,惠及2万多户5万余人。

  服务台胞台属

   努力把县委统战部建设成为台胞台属的“联谊之家、服务之家、温暖之家”。依托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国家新政策,拓宽联系渠道,为双向沟通创造了便利条件。适时召开台属座谈会,传达学习国家对台方针政策,倾听台属的诉求,征求台属的意见建议,并将合理有效的建议纳入对台工作要点加以落实。在重要传统节日,通过慰问困难台属,向台属及台湾亲人传递政府的关心祝福。先后组织前往台湾开展考察交流3次,接待回访台胞35人次,不断扩大两地人员交往交流。通过一系列的交心交友、交往交流,极大地增强了台属的幸福感和台胞对“九二共识”的认同。

  提升队伍素质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干部要“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开展“四化工程”活动(政治学习定期化,对台服务常态化,内引外联经常化,自身建设规范化)和积极选派对台干部参加国台办、省台办的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了队伍战斗力、团体凝聚力、工作影响力和服务保障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