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定西

省台办积极助推定西市渭源县精准扶贫工作

2018-10-24 甘肃省台办

  近年来,省台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号召,以对口帮扶定西市渭源县路园镇东湾村为契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系台商、争取台湾公益项目,为帮扶村及帮扶村所在的路园镇政府的精准扶贫工作做了许多工作,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积极推动调整种植结构

  2015年,省上确定省台办联系帮扶定西市渭源县路园镇东湾村,省台办领导第一时间赴帮扶村对接联系相关工作,并深入贫困农户家中开展了全面的调查摸底,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特别是贫困户形成贫困的原因和目前贫困农户的生产生活状况等,并选配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住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长住村上开展帮扶工作。立足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和单位的优势,积极联系在临夏市种植蔬果的台商刘兆翔先生来帮扶村考察种植草莓事宜。在省台办的大力推动下,2016年,渭源县路园镇农民耿彦军成立了渭源富民草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台商刘兆翔签订了草莓种植、销售项目,流转渭源县路园镇东湾村农民的土地20亩,建成标准化草莓种植钢架大棚36座,分别种植夏草莓和冬草莓。依托“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种植模式,台商负责种植技术、防疫和成品销售等,合作社在其指导下负责种植和管理等具体事宜。如今,东湾村草莓种植规模逐年扩大。截止目前,标准化草莓种植钢架大棚已增加到100座50亩,每座大棚给农户带来的年收入已达7000多元,并带动周边贫困家庭妇女到草莓大棚务工,拓宽了农民的收入渠道,增加了贫困家庭的收入,为东湾村群众实现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大力推动异地搬迁

  省台办为了彻底帮助解决帮扶村边远深山区群众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差等致贫问题,多次与渭源县路园镇政府座谈协商,确定实施异地搬迁项目,多方联系台湾慈济基金会来帮扶村多次考察调研后,于2018年6月29日与渭源县路园镇政府签订了一期搬迁40户的协议,台湾慈济基金会捐资1300万元。搬迁项目工程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基金会初步协议还将会继续实施该项目二期、三期,总共计划捐资搬迁200户边远山区贫困农户到交通便利的川区乡镇居住,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方便务工,稳定增加收入,彻底摆脱贫困。

  近三年来,省台办还联系台湾慈济基金会为渭源县的贫困学生和贫困群众捐助冬令物资等价值400多万元,赢得了渭源县各级党委政府的衷心感谢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定西市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