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临夏

“青春作伴、与乐同行”—— 两岸青年音乐人采风团到临夏州采风交流

2018-07-18 甘肃省台办

  7月9日—11日,由国台办立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中文网策划的“青春作伴、与乐同行”——两岸青年音乐人采风团一行16人到临夏州广河县、临夏市开展了以“花儿与少年”为主题的民间采风及参访交流活动。州台办负责人及广河县、临夏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访。

  9日上午,采风团参观了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并与民间歌手、文化艺人就“河州花儿”演唱进行了切磋、探讨及交流。9日晚,在齐家文化广场举行了“青春作伴、与乐同行”——“花儿与少年”两岸青年音乐人西部采风演唱会,台湾“山浪花”组合歌手、琵琶、古筝演奏家与广河县民间花儿歌手身着民族盛装轮流表演,特别是与本地花儿歌手联袂演唱了共同创作的“花儿与少年”,将晚会推向了高潮,为广河县各族群众献上了一份精美的精神文化大餐。10日,采风团冒雨参观了齐家文化齐家坪遗址、半坡遗址和广河县齐聚众创电商孵化园。

  11日上午,采风团赴临夏市进行参访交流活动。在东公馆和八坊十三巷参观了砖雕、葫芦雕刻和蛋雕,现场观看了制作过程,与蛋雕艺人杨星国进行了交谈。台湾自媒体拍客、央视国际《海峡两岸》媒体制作人、中国台湾网记者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拍摄,表示将精心筛选后,利用电视台栏目和直播平台对临夏悠久的历史文化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临夏知名度和影响力。下午,在东郊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台湾音乐人与临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州贤孝传承人、“咪咪”演奏家以及花儿歌手、花儿艺术研究学者、新闻媒体工作者齐聚一堂,用音乐独特的艺术语言进行了交流和切磋,台湾“山浪花”组合用民族方言演唱的《不要放弃》犹如天籁之音,“咪咪”演奏花儿清新婉转,三弦弹唱底蕴深厚,花儿演唱热情自由,活泼生动。两岸文艺工作者、音乐人合作演艺的《花儿与少年》为这次采风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演艺结束后,央视国际《海峡两岸》编导对河州贤孝传承人王为学、台湾音乐人分别进行了现场采访;临夏广播电台对央视新闻媒体制作人、台湾歌手进行了专题采访。两岸艺术家畅谈此次交流参访的感受和认识,表达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心连心,手牵手,共做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人的强烈愿望和一致心声。

  此次采风交流活动,两岸音乐人和新闻媒体制作人怀着吸取中华优秀文化精髓的初衷,唱响了“两岸一家亲”的主旋律,促进了两岸青年的艺术交流,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临夏州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