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临夏

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来广河县采访扶贫工作

2018-09-21 甘肃省台办

  9月17日,由中央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带领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一行31人,在省台办主任孙志中陪同下来我州广河县、临夏市开展采访和参观考察活动。州台办、广河县政府负责人陪同采访。联合采访团由台湾联合报、旺报、TVBS、中天、东森、三立电视台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台湾网等新闻媒体组成。

  17日上午,在广河县召开了座谈会。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全县扶贫工作特别是中央台办23年来对广河县的帮扶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之后,采访团一行深入中央台办重点帮扶联系点庄窠集镇红星村,参观了台湾顶新公益基金会援建的红星村幼儿园,深入贫困户家中,用镜头和话筒记录了精准扶贫给贫困群众带来的思想观念及家庭和村容村貌的变化。在红星村委会采访了国台办派驻干部。台湾《联合报》记者陈言乔认为村民生活不错,建议可以借鉴台湾大多养殖户转做集观光休闲与养殖一体的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使村民可以获得更快的发展和更好的效益。

  下午,采访团实地参访了国台办协调各方资源,助力产业扶贫,医疗帮扶、教育帮扶的广河县人民医院和广河县城关镇火红希望小学,现场观看了医院远程会诊系统,参观学校语言录播室、图书室,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深入广河县电商创业孵化园,详细了解孵化园的经营状况,寻访和解码广河县电商扶贫之路。国台办派驻广河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杨向媒体记者介绍了设立电商扶贫车间、吸收从业人员特别是贫困户就业、工资收入情况。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陈学风,十分关注电商脱贫、产业扶贫相关内容,广河县电商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采取“前店后厂带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后厂”带动就业,“前店”通过网络销售产品,使许多贫困户妇女在自家门口实现就业,从而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临夏州委常委、统战部长马国兴对国台办马晓光局长和记者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央台办对广河县长期以来给与的帮扶、积极协调各地台企台商对广河县教育、卫生等事业给与的关爱和支持深表感谢,希望他们继续践行“两岸一家亲”,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宣传推介临夏,介绍临夏人文资源和民族风情,让更多的台商来临夏旅游观光考察,寻找投资机会,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19日上午,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参观了临夏市八坊十三巷,了解临夏民族、民俗文化。

  中央台办定点帮扶广河县23年来,协调实施大小项目100多个,投入各类资金达4000多万元,在教育、卫生、水利、人饮、扶贫济困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央台办加大扶贫力度,突出产业扶贫和劳务输转,积极牵线搭桥,组织上海、杭州、成都、东莞、深圳、昆山等地台商及全国台企联组团来广河参访考察,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1700多万元,台企、台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人脉优势,助推广河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临夏州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