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兰州

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兰州举办

2017-07-31 中国台湾网

  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兰州举办

   7月28日,主题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与法治保障”的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兰州讯 (记者 何建峰)7月28日,主题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与法治保障”的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210余人出席论坛。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慕平,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世忠,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苏永钦,兰州大学校长王乘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罗笑虎主持开幕式。

  慕平在致辞中代表海研会欢迎台湾法律界朋友来出席论坛。慕平指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对台政策的核心内容与关键抓手。全面贯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和法律基础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根本保障。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需要法治的制度化保障,希望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继续发挥法律专业优势,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贡献智慧。

  周宁在致辞中指出,法治在两岸关系进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30周年。30年来,两岸同胞凝心聚力,推动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排除各种干扰破坏,探索出一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这股蓬勃动力来源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也植根于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法治基础。30年来,我们始终鼓励和促进两岸同胞自由往来,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一贯主张通过协商谈判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践证明,两岸同胞携手开创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是一条谋求同胞幸福之路,是一条通向民族复兴之路。两岸同胞共同付出的心血、共同收获的成果、共同积累的经验都弥足珍贵。面对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局面,我们郑重申明,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继续坚持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投资兴业和安居乐业提供更多便利,不断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随着两岸关系深入发展,法治将在更广范围内保障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在更深层次上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希望两岸法学法律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去思考如何推进和保障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马世忠在致辞中介绍了甘肃的法律文化积淀。他指出,庆阳的周法律文化、陇南的秦法律文化、敦煌法律文化、丝绸之路法律文化以及陕甘宁辖区法律文化、马锡五审判方式等本土法律文化交流,都是繁荣发展法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和依托。马世忠还介绍了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以及陇台交流的亮点,希望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增进两岸同胞认同,融洽两岸同胞感情。

  苏永钦表示,和平发展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愿望,开放是融合发展不可或缺的起步,对于都已经走向多元化的两岸社会而言,更需要法治的配套。他呼吁台湾民众以更开阔的视野去看全中国的历史,以为目前困难的两岸关系找到重新融合的契机。

  兰州大学校长王乘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实行的法律制度不尽相同,但有着共同的法系渊源和文化背景。两岸法学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既源于两岸同胞的同宗同祖、同种同文,又得益于两岸人民对和平发展的共同期盼。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的举办,为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人士提供了交流切磋的综合性、高层次平台,为加深两岸法律制度和法理体系的交流互鉴,为两岸的民主发展和法治进步,以及两岸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甘肃省法学会承办,兰州大学协办,两岸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响应。海研会副会长赵景文、周志怀,秘书长尹宝虎,甘肃省法学会副会长马湘贤、张峰、王肃元、侯文彬、李琪林、白瑞庆、王扎西、俞树毅以及相关领域知名学者莫纪宏、彭莉、张冠华等出席论坛并参加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台湾方面有来自10多个法学组织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包括理律法律事务所所长陈长文、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复甸、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蔡鸿杰、中台湾律师联盟理事长吴光陆、高雄律师公会理事长郭清宝等台湾法律界知名人士均参与了相关议题的研讨。论坛共收到论文50余篇,两岸法学专家学者将围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法理基础、司法改革与司法合作、人民往来与权益保障、两岸相关制度比较研究等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完)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慕平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慕平致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世忠

    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世忠致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

   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致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苏永钦

   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苏永钦致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兰州大学校长王乘

    兰州大学校长王乘致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甘肃省法学会会长罗笑虎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甘肃省法学会会长罗笑虎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