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兰州

拓宽领域 创新格局 深化交流——市台办2017年对台工作精彩纷呈

2018-01-16 兰州市台办

  2017年,兰州市台办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整合对台资源,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对台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拓展对台联络的渠道和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兰台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是举办“发掘黄河文化资源 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兰州百里黄河风情揽胜图》200米书画长卷展示活动。此长卷是我市台胞台属创作,作为兰州入岛宣传“黄河文化品牌”的延伸作品,长卷展出期间参观人数达近千人,画卷引起强烈反响,被市民美誉为《兰州版清明上河图》。

  二是举办“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纪念黎秀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围绕黄河文化与黎秀芳、黎秀芳与医患关系、黎秀芳与军民共建、黎秀芳与对台工作、黎秀芳与台联工作开展了深入座谈研讨,表达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台胞台属界对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兰州市台联第五届理事会名誉会长黎秀芳同志的崇敬和对其为两岸往来作出突出贡献的深切缅怀。

  三是举办“2017兰台暑期夏令营活动”。联合台湾花莲中华飞扬少年成长中心在永登县通远中学开展英语歌曲教唱、英语戏剧表演、学生勇气和自信心培养、大地游戏等方面培训,借助台湾优势教育资源帮助我市偏远地区学生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激发英语学习热情、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兰台两地教育界和青年间的信任与亲情。共有来自台湾的34名教育界志工和通远中学96名师生参加了为期3天的夏令营活动。

  四是组织召开“传统端午节 共话牛肉面——壮大县域经济与促进两岸牛肉面交流合作座谈会”。会议以现场调研、座谈研讨、台胞台属端午节交流联谊为主要内容,传达全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对《兰州牛肉面百年实录》编撰方案及“构建兰州牛肉面文化和树立兰州牛肉面百年亭建议”征求意见,并邀请省贸促会驻马来西亚商务代表处马玉田主任作了“一带一路与兰州对外开放机遇”的主题演讲。

  五是开展组团赴台交流工作,促进双向交流成果。年初,组织区县台办、市直相关单位召开2017年度赴台交流工作协调会,安排本年度赴台交流任务,讲解组团注意事项,申报流程。先后组织市国资委、市环保局、市农委、市城管委4家单位赴台开展专项对口参访交流。同时,积极配合省台办做好“甘肃省中学生传统文化宝岛行”活动,筛选推荐五十六中的1名教师和2名优秀中学生随团赴台开展参访交流活动。

  六是做好台湾团组邀请接待工作,营造“两岸一家亲”氛围。期间,接待了台湾EMBA菁英“一带一路”甘肃行考察团、第23届兰洽会台商参会团组、台湾国民党中常委谢坤宏先生一行、台北市文化教育交流发展协会刘志旋会长一行、台湾中华陇台经贸协会陈茂宏会长一行、台湾农特产品整合行销推广协会李中坚主任委员一行等。

  七是强化对台宣传,讲好兰台交流合作故事。接待全国台联“一带一路”两岸记者26人参访团,安排衔接中新社、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卫视等11家大陆媒体及台湾中评通讯社、台湾导报、亚太新闻网、台湾电视公司等10家台湾媒体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近年改革发展成果内容对榆中县和兰州新区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发稿30多篇,宣传成效明显;配合省台办,安排协调台湾TVB电视台拍摄采访兰州新区水性科天公司,宣传推广了兰州高新产业。

  八是开展“弘扬兰州黄河文化 促进兰台两岸交流——黄河母亲文化研讨会暨何鄂雕塑人生八十载活动”。邀请省市文化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台胞台属台商代表、甘肃何鄂雕塑院部分艺术家等共70余人,围绕纪念黄河母亲雕塑落户台湾、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母亲故事、加强兰台文化交流、祝福何鄂先生八十诞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在两岸文化艺术界产生积极共鸣。

  九是举行“喜迎党的十九大·共话两岸一家亲——兰州市台胞台属‘两岸交流三十周年’座谈会”。组织全市各界台胞台属代表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要共同珍惜和维护两岸交流30年的成果,决不能让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的历史重演。

  十是积极开展涉台基层基础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对台工作会议,全面传达学习2017年中央、省委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了全市对台工作;举行全市台海形势报告会暨涉台干部培训班,围绕“当前台海形势和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几点思考”主题,为各区县台办主任、市级有关涉台单位负责同志、千乡万才有关会员学校校长和管理员老师、台胞台属代表等共70余人作了专题辅导,此外,还在市委党校党外专题班宣讲台海形势,城四区台办也举行了台海形势报告会;根据工作需要,对全市台资企业、定居台胞、常驻台属和涉台婚姻情况作了统计调查,摸清了基本情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