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兰州

兰州市委对全市对台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8-03-06 兰州市台办

  日前,在兰州市对台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咸大明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争取人心和服务兰州发展两个重点,积极推动兰台持续扩大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咸大明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对台工作成效。同时,他提出三点新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宣传交流,促进心灵契合。区县统战部门和市上涉台单位要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应对台海形势新变化,积极在辖区、系统内开展涉台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营造舆论氛围。要持续强化与台湾青少年、基层民众、中南部民众等重点人群的交流交往,深入挖掘“兰台暑期夏令营”、“千乡万才工程”、“兰台黄河文化书画交流展”、“黄河母亲雕塑落户台湾”、“兰台牛肉面交流研讨会”等对台品牌活动的潜力优势,挖掘培育新的对台品牌活动,用共同传承的中华文化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促进心灵契合,增进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要热情接待岛内媒体来兰采访采风,客观、全面展现我市发展新面貌和新机遇。二是要搭建平台载体,推动产业对接。要发挥“台办引领、部门联动、园区主导、基地承接”的机制作用,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平台,借助文博会、兰洽会、兰马赛、黄河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会活动,推进、拓展我市与台湾工商业团体在电子、科技、农业、旅游、机械制造、创意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渠道,服务我市对外开放。要加强组织联系,邀请、接待台湾青年团组等来兰参访考察,促进台资小微创业项目落户。要进一步发挥好市台协联系台商、沟通政府的作用,搭建以商引商桥梁,促进兰台经贸合作跃上新台阶。三是要解难题促发展,密切同胞亲情。区县台办要进一步加强对定居台胞、常住台属、涉台婚姻、台资企业的调查摸底,建立健全动态数据库。积极为台湾同胞来我市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旅游、探亲提供各种便利,助推圆梦兰州,增进亲情福祉。各级台办要深入台资企业逐户开展走访调研,认真对待台商台企投诉信访案件,有效帮助企业化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助力台商台企强化法律意识,增进对大陆法律环境的熟悉和了解,做到合法经营、依法维权。要积极关注困难台胞台属的生产、生活问题,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做好暖人心工作。(兰州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