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平凉

泾川“五大交流”提升对台交流水平

2020-08-12 甘肃省台办

  泾川“五大交流”提升对台交流水平

  近年来,泾川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以西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以西王母民俗文化为纽带,深入开展“五大交流”,精心打造对台交流特色品牌。

  一是传承民间民俗交流。利用每年农历三月二十的西王母庙会习俗,举办了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陇台妇女工艺品展销、两地名优小吃文化节、陇东民俗文化体验之旅等50多个专项活动;多次接待台北松山慈惠堂、高雄凤德玉宝殿、花莲圣安宫为主的各大宫观、庙宇信众组团朝圣祈福膜拜,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国台办、省市县各级领导、台湾上层人士及有关组织、学术团体,近1万名两地民众参加交流活动,全力促进了两地民间交流上档次、提品位。

  二是紧盯学术研讨交流。从2005年开始,与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确立了泾川台湾两地每两年轮流举办学术研讨的运作机制,之后的14年,不断加强与北京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及台湾地区台北文化交流协会、台湾道教联合总会等海峡两岸知名院校、学术机构、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推动了泾川台湾两地文化深度融合。目前,成功举办了8届西王母文化论坛,

  三是举办大型节会交流。从2013年开始,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并首次举行了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目前,已连续举办了6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先后有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台湾13个政党,蒋孝严、林政则、郁慕明、廖正豪、吴成典等20多名合湾政党界知名人士参加,进一步提升了两地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深化经贸合作交流。着力加强与台湾企业界、经济界人士联络,利用台胞参访、朝圣之机,组织考察重点企业,举行陇台经贸推介会,介绍重点招商项目和优惠政策;组织非公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教育界、妇女界负责人以及民间文化传承人赴台湾学习考察,学习他们在企业发展、精细农业管理、中小学校管理、文创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对台经贸合作交流实现了新提升。

  五是围绕主题文化交流。围绕打造“王母故里、佛宝胜地、养生泾川”的工作思路,拍摄制作了《万里江山--大陆寻奇》《梦萦西王母》等专题片,编辑出版了《西王母文艺丛书》等书籍,编排推出了《女神·西王母》《蟠桃盛会》等音乐歌剧,创作了《西王母》《汉武帝西巡》等影视作品;举办了泾川台湾和谐之夏音乐会、两岸琴声音乐会、西王母蟠桃诗会、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女神·西王母》歌剧展演、“走进王母故里、缅怀华夏母亲”笔会等大型主题文化活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平凉市台办  泾川县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