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平凉

泾川县“四个强化”打好对台工作“组合拳”

2020-12-09

  今年以来,泾川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对台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对台工作精神,以深化两岸合作交流为目标,以西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四个强化”打好对台工作“组合拳”,努力提升对台交流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对台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宣传、统战、公安、财政等18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分析对台工作形势,研究对台工作问题,部署对台工作任务。县委统战部加挂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由1名副部长兼任台办主任;成立了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名,设主任1名,全面加强了对台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泾川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规划》,建立完善了宣传推动、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民间互动、社会传承等5项工作机制,为交流基地高效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强化创新发展,不断深化两地合作交流。着力加强与台湾企业界、经济界人士联络,多方拓展对台经济贸易交流合作。台湾欣欣生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泾川旭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经贸合作,使其成为在大陆地区唯一的OEM工厂,年均生产宁夏滩羊羊肉罐头5万多罐,实现产值500万元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湾欣欣生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慷慨解囊,委托泾川旭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捐赠价值20万元的羊肉罐头,承载了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情缘,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争取省台办对台宣传经费3万元,衔接《两岸关系》杂志社对西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对台交流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强化项目带动,全面打造对台交流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依托“西王母信俗展厅”项目建设,以泾川台湾30年来各个层面的交流为主线,以图文、音影、声光电和部分实物陈列等现代技术为手段,按照概述、交流活动、交流成果、交流名录4大板块,在西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展厅”,全面展现对台交流工作成效,为创建全国优秀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搜集资料等前期工作。

  四是强化日常管理,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及时防范和应对涉台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秋冬季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境外台胞来泾、省外台胞来泾、常驻台胞等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在泾台胞台商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台系统干部职工外出,严格执行请假报备制度,避免出境或前往高风险地区,家属外出及时向单位和社区报备,返回后按规定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从严控制从台湾到泾川朝拜西王母的各界人士,及时了解掌握台胞行程路线、健康状况、防控措施等,实行动态管理、全程跟踪,切实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泾川县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