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台务  >   武威

武威市教育考察团赴台参加两岸城市教育论坛

2019-07-08 甘肃省台办

  6月23—29日,武威市教育考察团一行23人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祜同志的带领下,应邀参加台北市文化教育交流发展协会主办的“2019两岸城市教育论坛”。论坛的主题是“中华传统文化及科技教育的共荣发展”,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广成功经验和优质典范,促进两岸中小学建立校际交流合作机制。来自大陆多个省、市、自治区及台湾地区的近千名教育界人士参加论坛,共同分享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共促两岸基础教育合作发展。

  在台期间,考察团一行在台中、嘉义、高雄等市县实地参访学校3所,参加校际研讨会3场、大会论坛1场,与学校负责人深入交流座谈,从小学、初中、高中多层次详细了解台湾教育情况,为以后教育教学管理提供参考。

  在台中向上中学,校长林翠茹详细介绍了创建“节能减碳,永续校园”的办学理念,从领域学习课程、弹性课程、特色课程入手,分享了适性化、个别化、多元化创意教学方案。考察团团长唐祜同志围绕教师培养考核、学生课外辅导、课程设置、小班化教学等方面与台中向上中学校长进行研讨、交流互动,现场领悟和感知了两岸教育发展的异同。

  嘉义高中秉承“全人教育”的理念,教学质量较高,毕业校友在海内外及各界都有很好的表现。考察研讨活动由嘉义高中校长刘永堂主持,考察团听取校方简报介绍,观看学校发展影片,围绕学校安全工作、家校联系、学生养成教育、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充分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教育发展特点等,成效良好,气氛活跃,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

  高雄福山小学校长李进士向考察团介绍了学校概况、特色课程设计、升学率、特色拓展活动等,考察团围绕学校组织架构、教师培养培训、学生课后辅导、学生照顾、补习班等方面进行了解和研讨。福山小学注重营造校园教育环境,积极吸纳家长和社会资源参与教育,注重品格、环境、人文、生命等特色教育。福山小学特色课程设计和学生自主发展的办学经验,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育以人为本,国之根本为文化自信。两岸文化同宗同源,两岸的共有教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如何办好教育、如何培养人才是本届论坛的核心话题。大会主题论坛期间,台北市文化教育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刘志旋、荣誉理事长林昭贤等多名台湾学者参加了这一教育盛会,与两岸学者们共话教育发展大计。 活动回顾历届论坛成果,双方进行了主题讲座,共叙两岸亲情,探讨教育发展策略,相互学习共同促进两岸教育更上新台阶。

  本届两岸城市教育论坛,将两岸教育学者汇聚一堂,从不同视角比对两岸教育差异,阐述教育理念,分享教学心得,促进了两岸教育的融合发展,增进了两岸教育文化的交流和理解,共同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了力量。(武威市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