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积极做好农资储备调运和供应

2020-02-19 甘肃日报

  为保障农民春耕农资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农资储备调运和供应工作,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正常顺利进行。

  应农时,抓生产。通知要求畅通农资供应渠道,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确保农资运输畅通、供应及时。要求各级农业农村和供销部门统筹做好农资调运储备,结合当地种植结构、播种时间,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党组织和专业合作社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由村社和专业合作社对接统计农户所需化肥、农膜、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品牌、规格、数量、价格,尤其是贫困户的生产需求情况汇总,贷款落实后,与县(市、区)、乡镇供销社对接,县、乡供销社组织农资经销企业,配合乡镇、村两委统一开展保质保量送。县域供应出现缺口的,逐级报上级供销部门统筹协调采购调运,并按照需求时间统一配送到村社或专业合作社,由村社或合作社再分发给农户。

  通知要求建立紧急调运机制。对出现货源短缺的地区,县(市、区)供销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提出农资需求的主要品种及数量,与省农资公司联系协商供货,利用省农资公司13个分公司及配送车辆开展直供直销。各级供销社和农资经营企业开展线上咨询采购、线上配送到户等服务,解决群众买难问题。同时要求强化调储信息共享,加强市州、县区间购销数据交流,组织调运货源,县区供销部门指导系统商贸流通企业加强与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的对接,开展一对一直供配送服务。

  通知还要求强化农资质量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严禁借机囤积货源、哄抬物价,以及通过明白纸、技术挂图、手机微信、抖音等形式对农民开展技术指导。(记者王朝霞 杨唯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