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2020-03-23 甘肃日报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我省近年来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强化耕地保护,全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61.77万亩;推进各级各类保护地内矿业权的清理退出与生态环境治理恢复,截至2019年底,全省各级各类保护地内536宗矿业权(不含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退出462宗。

  去年,省自然资源厅切实依法履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印发《甘肃省祁连山地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办法(试行)》,在肃南县、古浪县展开试点。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771万元,在白银市、临夏州、甘南州开展历史遗留无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酒泉市瓜州县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20家矿山企业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5个地质勘查项目纳入全国第一批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名录。省自然资源厅还牵头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生态修复专责组,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重大工程项目5个。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快编制《甘肃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突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谋划祁连山和甘南水源涵养地生态修复项目等重大工程。在自然资源全流程管理中落实生态保护责任,把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加快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清退工作,确保在6月底前将剩余的2.7亿元保证金清退到位。靠实矿山企业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主体责任,督促剩余的461户矿山企业抓紧设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账户,按规定缴存治理恢复基金。推进甘南州、临夏州、白银市历史遗留无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记者薛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