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启“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模式

2020-04-17 甘肃日报

  日前,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加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工作模式,面向全国征集2至3家优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全年实现35万人次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聚焦十大生态产业和“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依托国家四部委推荐的线上免费职业培训平台,积极组织劳动者开展线上培训,免费开放线上平台培训课程,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共享,不断提高线上培训规模。大力推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方式,理论知识、通用职业素质、疫病防治与卫生健康等综合性内容以及仿真模拟和技能视频演示等以线上培训为主,培训内容以理论课程为主的职业(工种)可选择线上完成全部培训。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操培训要求的职业(工种),在完成线上公共基础理论课程培训后,及时开展线下实操训练课程,线上培训学时原则上不高于该职业(工种)总学时的30%。

  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对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职工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项目制培训,可按本地规定预拨培训补贴资金;对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不含交通费补贴)。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经审核合格后,各地按照公布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标准执行。建立劳动者职业培训电子档案,实现补贴网上申请,简化补贴办理流程,缩短补贴发放周期。积极推行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企业新型学徒制、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等实施线上审批或备案。企业可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线上理论考试、生产过程考核、工作业绩考评等方式进行技能人才评价。(记者文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