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甘肃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最新部署来了!

2020-06-10 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尤婷婷)6月4日,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的通知》,就有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省委依法治省办要求,各级普法部门要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发布、指导目录、提醒告示、考核督办等制度,指导督促国家机关履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责任,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各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协调,督促成员单位带头落实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促进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多方联动和协同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系统内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的要求,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各行各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省委依法治省办要求,要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大力宣传党和国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决策部署,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措施,努力使每个公民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乡村社区,积极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着力营造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良好风气,消除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不良风气,努力铲除滋生电信网络诈骗的土壤。要围绕代办信用卡、贷款诈骗、网购刷单返利、退货电话、商户二维码、银行客户短信、政府机关名义电话、高薪招聘等易发诈骗方式,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针对老年人、农民工、妇女和青少年等容易受骗的群体,加大社会面法治宣传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详细揭露犯罪手法,深刻剖析诈骗案例,反复宣讲政策法规,增强群众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要发挥乡村社区普法的前沿作用,组织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发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反诈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活动,着力形成全民反诈防骗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