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兰客专首座超千米隧道顺利贯通 为后续铺架和全线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2020-06-18 甘肃日报

  “贯通了!”“贯通了!”6月8日上午10时,伴随着中兰客专5标建设者们的阵阵欢呼声,中兰客专营盘山隧道实现顺利贯通。这是中兰客专工程全线中首座贯通的超千米隧道。

  营盘山隧道位于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西沟村二社,全长1259.26米,为双线隧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千米。隧道围岩主要以砂岩夹砾岩、片岩为主,途经两处浅埋段,最小埋深7米,最大埋深约85米,最长断层带110米。岩层破碎、裂隙较发育,为中等富水区,有岩层裂隙渗水,坍塌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营盘山隧道的顺利贯通为中兰客专后续铺架和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铁七局中兰客专5标一分部总工程师魏海明介绍说,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反复研究施工方案,经过严格验算、监控量测数据,提出了“三台阶三步快速封闭成环施工工法”,即上台阶、中台阶、下台阶同步开挖同步施工,减少多次爆破对围岩的扰动,并通过减少初支封闭成环时间,加强超前支护,增加钢拱架锁脚锚管施工等方式,确保该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中兰客专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兰大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19.671公里。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中卫、白银、兰州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与经济往来,对改善甘肃中部地区、宁夏平原西部地区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经贸流通,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曹立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