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铎: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1-03-02

  各位代表,同志们: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大会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分析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其他各项报告,通过了各项决议,顺利完成有关选举任务。这些报告和决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做好我省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激励和鼓舞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伟大实践。在这里,我代表中共甘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大会主席团,向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省部分地区暴洪泥石流灾害影响等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付出艰苦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任务顺利完成,为如期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启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毫不动摇、一以贯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我们要始终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题。要紧扣这个主题,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加强系统谋划、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脚踏实地把必须干、应该干、能干成的事情干好,确保跟上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

  具体工作中,要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在甘肃落地见效,统筹抓好民主法治、文化旅游、社会治理、风险防范等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参与其中,更好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我们要始终心系百姓冷暖,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代表要把加强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为民代言、凝聚人心的工作,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春节期间保供应、保民生、保稳定等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城乡困难群体生产生活,营造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我们要始终加强作风建设,心无旁骛抓落实。无论是“十四五”发展还是今年工作,目标任务都已经明确,关键是集中精力抓落实。全省上下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紧盯“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以作风建设的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局起步。

  人大代表的言行举止、形象风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人民群众高度关切。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以实际行动带好头、作示范,在狠抓工作落实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要始终发扬奋斗精神,凝心聚力开创新局面。奋斗精神是新发展阶段持续创造新业绩的强大动力。要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办好甘肃的事情,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的目标。希望大家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全身心投入创新创造、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工作实践,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推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局外人。全省上下要拧成一股绳、攥紧拳头干,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形成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要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汇聚起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把握正确方向,营造良好环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执行好落实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办理好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全体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宣传执行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团结和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顽强拼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2021年1月28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