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绿色发展—台商陇上行

2021-07-20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蔡文正)7月9日,“情系绿色发展——台商陇上行”考察团走进武威市古浪县,对当地民营企业实地调研,深入开展项目洽谈、招商引资等活动。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甘肃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甘肃路斯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甘肃正文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等。通过与当地政府和台商企业的交流洽谈,了解当地营商环境,确定投资意向。

  在甘肃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台商详细了解公司的运行情况和当地亲商、优商、护商的投资环境后,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交流。企业负责人权维民介绍说,位于古浪工业集中区的正林农垦食品现有职工140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23人,2020年销售收入达8830万元,二期项目建成后可年加工黑瓜子、葵花籽及其他产品3万吨,年产值可达1.8亿元,实现利润800万元,税金880万元,解决社会就业220人。

  在甘肃路斯宠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李海清引领考察团到厂房内部,近距离观摩公司现代化宠物食品生产流程。作为在职员工达303人的企业,路斯宠物食品科技解决了周边县区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随着公司一期项目的投产,该公司年需求畜禽原料达1.2万吨,大幅度带动当地养殖业和饲料、包装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当地群众精准扶贫、增收致富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三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出口创汇9000万美元,解决1200人就业问题,将为当地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在甘肃正文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世文早早在门口等候考察团的到来。“每次全国各地的企业和台商朋友来到这里,我都会把当地的优厚政策说给他们听,让来这里的企业真正感受到实惠,在便利的种植条件和政策支持下,我会把企业继续做大做强,为当地的产业发展注入动力。”王世文说。

  正文菌业成立以来,带动了周边7个乡镇发展食用菌产业,销售额达1500万元。为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当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企业还通过“公司+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湖南、福建、山东等13家承包户种植食用菌,签订承包合同60棚,扎根于当地做实业。

  “工作就在家附近,今年我承包了5个大棚,每个大棚净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日子好了,还可以陪在家人身边,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正文菌业农户负责人杨国峰说,在自己的努力下,他已经从两年前的采菌人变成了承包人,自己建起大棚带着村子里的人一起致富。

  考察团最后一站来到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一下车,考察团的目光就被众多的农产品种植大棚所吸引,一眼望去,成百上千的大棚遍布四周。

  该基地长期提供1000多个就业培训岗位,招聘周边群众在基地务工,公司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从日光温室种植到收货实行全过程培训,让群众获得稳定工资性收入的同时学到种植适用技术。

  下一步,基地将与陕西钏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合作,扩大种植规模,推广引进品种,在实现公司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的同时,增强群众自我种植、自我发展的能力。良好的种植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赢得了考察团成员的一致认同。

  “甘肃昼夜温差大,瓜果种植条件优良,同时得益于当地政府政策支持,我们的瓜果农产品收益良好。”陕西钏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古耀堂说道。

  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干城乡爱民新村村民李智林是该公司的员工,从2019年从新疆回家后,他们一家的收入由3万元达到了10万元。“我和爱人都在这里工作,不仅收入提高了,还能兼顾家庭。”说到这里,李智林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甘肃经过多年发展,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工业环境也有了极大提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实施,更多的台商想要来到甘肃投资兴业,我们会以最优厚的投资政策,吸引他们前来甘肃,感受甘肃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便利的营商环境。”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天良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