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聚焦“陆上三峡” 关注新能源探寻丝路文化

2012-05-31 中国新闻网

  30日,海峡两岸“陆上三峡行”媒体采访团赴甘肃酒泉,关注新能源发展。图为台湾媒体记者在酒泉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采访。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5月30日电 (记者 丁思)闻风而动,与光共舞,有着“西部陆上三峡”之称的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和新能源发展备受媒体关注。30日,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抵达甘肃酒泉,探讨交流两岸新能源发展当下面临的困难和合作。随后还将探访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感受丝路文化的神秘魅力。

  此次海峡两岸“陆上三峡行”采访活动由甘肃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组织,台湾中天电视台、台湾中国时报等7家媒体记者受邀参加。当日上午,酒泉市能源局副局长韩兆省接受两岸采访团访问。

  韩兆省介绍,酒泉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酒泉市风电发展从1996年开始起步,先后经历了试验、起步、集群跨越发展三个阶段。

  截至目前,该市已共建成风电场35个,全市风电装机规模达到550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达64万千瓦,获国家、省上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总规模达到400万千瓦,计划年内全部建成,到年底全市风电装机规模将突破1000万千瓦。

  当日下午,两岸媒体采访团还参观了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并针对台湾风电发展现状的技术和合作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台湾工商时报大陆新闻中心副主任康彰荣提出“如何破解台湾湿润气候对风机损耗”的问题,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蓝孝威则关注“如何利用企业厂商交流平台开展两岸合作”,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蓝孝威说,建议两岸的新能源厂商能利用每年高科技产业洽谈会的平台,创造更多的技术信息交流管道,开展科技合作。“两岸之间新能源技术虽各有优势,但发展中还是会遇到很多新问题”,康彰荣则建议说,两岸要在技术层面上开展更多的“技术研讨会”。

  与此同时,面对酒泉新能源基地今后发展趋势及规划,酒泉市能源局副局长韩兆省则说,“十二五”期间,该市新能源发展目标是为全市电力装机达到33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光电装机达到200万千瓦,调峰火电及热电装机达到960万千瓦,水电及抽水蓄能电站装机140万千瓦。

  完成以上装机目标,到2015年,该市年发电量将超过840亿千瓦时,这些电能计划通过特高压等骨干电网工程外送70%,通过发展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就地消纳30%。

  甘肃省台办副主任孙志中介绍,本次采访活动不仅宣传扩大了酒泉新能源建设的光电新蓝图,还为两岸合作和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

  据悉,本次两岸媒体采访团还将走访瓜州风电场、敦煌光伏发电场、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