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孝严:两岸交流要“经济拉手”“文化连心”

2017-11-24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13日在甘肃泾川拜祭华夏母亲西王母。期间,他接受媒体采访称,“我非常相信一句话,两岸的交流,在经济方面可以手牵手,越牵越紧;文化则可以让两岸民众心连心,所以除了手牵手,更要心连心。”

  8月13日(农历七月十八)是西王母诞辰日,2014(甲午)年公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当日在甘肃泾川王母宫举行,来自台湾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的各界信众专程前来祭拜。

  当日,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会见了蒋孝严一行。冉万祥介绍,甘肃泾川是西王母的诞生地和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以西王母传说和民间信仰为代表的西王母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流传下来的西王母祭祀仪式、王母蟠桃会、采圣水仪式等成为独特的民俗文化的象征,被列入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上世纪90年代起,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七月十八,以台湾松山慈惠堂为代表的台湾民众组成声势浩大的朝圣团,来泾川参访寻根、朝圣祭祖,开启了泾台两地西王母文化对台交流的新途径。

  随后,蒋孝严首先表达了中国国民党对在云南鲁甸地震罹难同胞的哀悼之情。他说,我们都是血肉相连的同胞,大陆同胞遭受的苦难,我们感同身受,祝愿救灾工作顺利、早日完成。

  此行是蒋孝严第一次到访甘肃。蒋孝严说,历年来,两岸交流各个层面都在进行,原来侧重在经贸方面,现在推动文化的交流。西王母的公祭活动,它不仅仅是一个宗教方面的活动,更是一个文化沟通的交流。台湾和大陆的信众没有差别,因为我们的文化来自同一个源头。

  蒋孝严说,两岸信众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这对促进两岸民众在文化认同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角色。“我很骄傲地说,我曾经专门从台湾来大陆祭拜炎帝、黄帝,因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今天是来祭拜中华之母,更有感触”。文化让两岸民众双方的认同很自然地加深,我觉得意义很大,影响也会很深远。

  当日下午,以“同根同祖、华夏母亲”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书画交流活动也在当地举行,该活动也是本次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之一。蒋孝严说,文化让两岸无缝接轨,两岸书画家“一见如故”,一拍即合,没有差异。

  同时,蒋孝严还说,两岸关系应该要持续地往前推动,互信方面,要进一步地增进;交流方面,要能够深化;在共同利益方面,要把它尽量地扩大;在民族认同方面,要持续地增强。

  2005年,泾川县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西王母论坛,台湾40多名代表和大陆3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泾川西王母文化渊源、历史地位、精神内涵、重要意义开展了深入研讨,并确定每两年在泾川与台湾两地轮流举办论坛。2013年,甘肃泾川发起组织研讨会,将西王母诞辰日农历七月十八确立为“华夏母亲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