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甘肃举行

2017-11-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平凉消息 8月12日至8月15日,“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甘肃平凉市泾川县举行。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西王母文化对台交流成果,深化西王母对台交流品牌,铸牢华夏民族同根同祖文化基础,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提升对台工作水平。

  此项活动由甘肃省台办、甘肃省妇联、平凉市人民政府、平凉市政协主办,平凉市台办、平凉市妇联、泾川县人民政府、泾川县政协承办。活动以“两岸同根同源、共祭华夏母亲”为主题,主要内容有西王母祭拜大典、海峡两岸书画交流活动和参观崆峒山道教文化圣地等。

  在祭拜仪式上,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甘肃省台办主任赵少智等省直单位负责人,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台湾中华道教总会荣誉理事长廖正豪等台湾嘉宾,平凉市委书记陈伟等相关单位领导,来自两岸书画界的30名知名人士和平凉市、泾川县各族各界群众共1000多人参加了祭拜活动。祭拜活动由肃穆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乐舞吿祭、敬献花篮和施祭拜礼六项议程组成。

  在海峡两岸书画交流活动中,大陆和台湾书画界知名人士挥洒泼墨、笔走龙蛇,共同完成百米书画长卷。蒋孝严留下了“加强文化交流、促进和平发展”的珍贵墨宝,祝福两岸人民加强往来、增进情感,共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近几年,甘肃省以西王母文化为依托,大力开展陇台交流交往,并于2005年首次举办了“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研讨会”后,每两年分别在平凉市与台北市轮流举办一次,就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8月,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研讨会”。经过五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推动西王母文化交流研究、宣传西王母文化魅力、扩大西王母文化影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成为甘肃四大对台交流品牌之一。目前,甘肃省正在积极筹备将泾川西王母宫申报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相关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台湾同胞走进泾川,走进西王宫,为两岸同胞了解中华文化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中国台湾网甘肃省台办通讯员 杨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