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市对台交流交往工作日渐活跃

2017-11-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0日张掖消息 今年以来,甘肃张掖市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做好对台联络和交流交往工作,不断增强张台文化交流和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台交流交往工作日益活跃。截止目前,共接待台湾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参访团8批400多人次。

  一是搞好服务,促进交流交往。热情接待台胞青年夏令营参访团、第三届台湾擎天暑期研习营参访团来张掖市开展文化交流考察,采取座谈交流、自由提问、联谊互动等方式,引导参访人员参观河西学院校园环境,考察校史馆、钱学森事迹馆,促进了两岸学子之间的交流沟通。考察交流期间,两岸学子敞开心扉、直抒胸臆,热议中华文化、谈论青春人生、畅叙深情厚意,进行了热情的互动交流。接待“中华文史体验营暨台湾学子丝路文化之旅”参访团,来自台湾各地在近百名大学生由台湾新党主席郁幕明带领,通过参观张掖大佛寺、丹霞地质公园、高台大湖湾生态新区,体验裕固族文化风情,对张掖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丝绸之路黄金节点的重要作用有了深刻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台湾大学生对大陆的文化认同和“两岸一家亲”的理解。邀请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关爱儿童·关注成长”2014陇台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参访团来张掖市,在张掖职教中心开展座谈交流、为张掖中学捐赠电脑30台、为临泽城关小学、张掖铁路小学捐赠文具用品并开展课程互动,使张台两地学生加深了对两地的了解,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

  二是借势宣传,提升张掖形象。深入开展对台宣传,推动与台湾新闻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借助台湾媒体开展入岛宣传。接待劳动人权协会北台湾基层社团甘肃参访团、台湾玉山协会两岸农业及园艺产业学术参访团来张掖市参访湿地生态景区、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等,参访团成员对张掖市发展生态经济和建设宜居宜游生态城市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对“张掖乃至甘肃西部的认识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之旅”联合采访团来张掖,采访发展绿洲现代农业、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重点工作,并对张掖市领导进行了专访。来自台湾世界新闻传播协会、台湾商旅杂志社、台湾靖天电视台、台湾东森电视台、台湾大爱电视台、中国时报以及新华社甘肃分社、中新社甘肃分社、香港《大公报》驻甘肃记者站等10多家媒体记者,先后到高台大湖湾生态新区、临泽大沙河景区、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大佛寺、民勤会馆、张掖城市湿地博物馆、祁连玉文化产业园、张掖国家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园区、张掖沙漠地质公园等多处人文和自然景观进行现场采访,对张掖市发展绿洲现代农业和生态城市建设以及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对张掖丹霞地貌的奇伟景象赞叹不已赞不绝口。他们采访制作的节目在台湾岛内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力地推动了“金张掖”旅游文化产业升温。

  三是积极协调,助力招商引资。邀请“百名台商陇上行”活动参访团来张掖市参访,在实地考察张掖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情况后,市委、市政府举办了“百名台商陇上行·张掖经济发展推介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向参访团详细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项目建设情况。对张掖市立足“一山一水一古城”资源禀赋,培育壮大宜居宜游首位产业,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大机遇,精心打造“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丝绸之路古城邦、暑天休闲度假城、高端户外运动体验区”靓丽名片,提升金张掖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的优势和项目作了全面推介,在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张掖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合作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参访台商纷纷表示,今后要不断继续深入了解张掖,为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台湾与张掖之间更多、更广的经贸合作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中国台湾网甘肃省台办通讯员 赵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