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台企业家联合办医 造福更多民众

2017-05-31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5月29日电(记者王博 张文静)甘肃台牙口腔医院院长张天浩最近正在为筹办一期医护人员口腔技术交流培训班而忙碌。他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尽快将台湾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治疗理念传授给更多当地医护人员。

  今年38岁的张天浩是一名来自台湾的牙科医生。从事牙医工作10余年来,他大多数时间辗转于成都、兰州等地的口腔医院。

  张天浩说,台湾口腔医疗技术成熟、服务贴心,在全世界享有盛名。“我来大陆工作,就是希望把这些成熟的技术、先进的经营和服务理念引进过来,让更多人受益。”

  多年的从医经验让张天浩见证了台湾和大陆在口腔医学领域的人员交流、学术研讨和产业合作等方面的进步。他目前所在的甘肃台牙口腔医院就是甘肃与台湾口腔医疗领域合作的成果。

  2012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已从甘肃一家医院退休的医生张峰与台商王茂松结识。张峰拥有专业医学背景和多年临床经验,王茂松则有丰富的台商资源,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办一家口腔专科医院。当地政府得知该项目后,给予了他们支持。

  项目获批后,张峰和王茂松一方面引进台湾人才和技术,另一方面在甘肃等偏远地区举办口腔保健公益活动。

  2013年4月,甘肃台牙口腔医院正式运营,包括张天浩在内的10余名台湾医生来到这里,成为这家医院的骨干力量。

  “我们定期邀请外国专家、台湾医生为甘肃本地医护人员现场授课,传授诊疗技术,同时也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医护人员的服务意识。”张天浩说。

  陈敬宗是台湾一家口腔医院的院长,擅长牙种植技术。自台牙口腔医院开业以来,他每月定期从台湾飞往兰州,为患者看病。

  甘肃台牙口腔医院企划总监董紫艳告诉记者,陈敬宗医术精湛,一小时可以为患者种植6颗牙,而相同时间内,甘肃本地医生种植牙的平均数量则为1至2颗。

  在台牙工作4年来,陈敬宗除了给患者治疗牙齿疾病外,还热情为他们介绍口腔保健和疾病预防的常识。通过一点一滴的交流,他收获了很多“粉丝”。

  在甘肃台牙口腔医院董事长张峰看来,台湾的医生除了医疗技术精良外,在处理医患关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医院会定期到周边社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和养老院等机构举办义诊活动,宣传口腔保健常识。医院还为受诊儿童提供诊断档案,交给其家长,由家长引导儿童从小注重口腔保健。

  创办4年来,最让张峰和张天浩等管理人员和医生引以为傲的不是医院创造了多少经济效益,而是赢得了众多患者的信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很多医生与患者成了好朋友,有的医生护士家里有婚丧嫁娶的事情,患者还会以朋友的身份来帮忙。”张峰说。

  谈及今后规划,受访台湾医生表示,希望在西部偏远地区再多开办几所由台湾医生参与合作的口腔医院,把已经积累的成熟的医疗技术、经验传向更多地方,让更多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