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谈“一带一路”的甘肃机遇

2017-11-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9日北京讯(记者 王怡然) “这次参访看的甘肃这几个地方,确实颠覆了我对西北城市的印象。张掖市适合人居住,在产业发展方面就有机会。兰州新区整体规划相当完整,看了后相当震撼。” 8月9日,台企国泰人寿驻北京首席代表吕益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8月2日至6日,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的“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活动”参访团一行18人,用4天时间先后走访了张掖市、山丹县,以及兰州新区。考察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和旅游业发展情况,了解地方资源优势、招商引资等情况。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向西开放的不断扩大,甘肃作为连接亚欧大陆桥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交通枢纽、我国向西开放重要门户的区位优势不断凸显,经济活力不断增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此次走访的甘肃省张掖市和山丹县,农业很发达,自然环境相当不错,农牧产品优质,结合这些特色,发展绿色产业、旅游业都是相当适合的。大陆‘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非常多的经济项目,初期主要集中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上,在这方面,台企会有机会,台湾在规划的细腻性方面有经验,可以把这些技术和经验引进来。” 吕益安说。

  甘肃兰州是“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区位优势明显,土地和水资源充裕,适合产业集聚发展。

  “兰州要发挥交通枢纽的优势,在相关贸易的部分着力。台企联有9万多家台商,很多台商面临转型升级,台商许多是从事贸易行业的,他们需要走出去,兰州是面向中西亚、中东欧国家开放的交通和物流集散枢纽,区位优势明显,兰州新区发展潜力巨大,如果台商落户这里,可进一步提升台企的外销出口空间,相信未来有更多的台商会落户兰州新区。”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国泰人寿大中华区总代表王健源说。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对资金的融资筹资,王健源表示,台湾金融发展的经验值得参考。

  目前,台企在大陆投资面临产能过剩压力,急需扩充贸易,打开新市场。“一带一路”建设,无疑为台商发展提供一条新通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东出西进”成为台商创业的新风向。

  兴京木制品公司董事长、台商刘谟荣表示,本次甘肃行,彻底颠覆了之前对西部的认知,西部有丰富的农、牧、矿资源,有丰沛的观光旅游资源,有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一带一路’对广大台企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农业、贸易业、高端科技业、基建业充满机遇。甘肃与西亚中亚结合而成的大市场,就是台企的大市场。”

  “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活动”参访团是由北京市台联组织实施的考察活动,旨在进一步帮助台商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共享发展机遇,了解“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甘肃重点产业规划,帮助台商寻找新商机,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以及与大陆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