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考察广河扶贫工作

2007-07-10 甘肃省台办官网

  本网站消息  7月5日至8日,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一行4人代表国务院台办出席了第十四届兰洽会开幕式,并考察了国台办定点扶贫县广河县的扶贫工作。孙亚夫副主任在考察广河县扶贫工作时表示,广河县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很好,干劲很足,变化也很大。国台办从上到下一直非常关心广河县的扶贫工作,通过国台办促进台商与广河县的联系、合作是可行的。国台办将推动更多的台商来广河县投资创业。 

  国台办帮扶广河县始于1995年。据统计,在国台办帮扶广河县的11年时间里,通过直接解决资金或协调有关部门、台资企业和台商争取项目,为该县投入的资金达2300多万元,实施大小项目近百个,其中教育和水利是受益最大的两个方面。在教育方面先后协调解决资金1420万元,修建初中2所,小学31所,幼儿园1所,职业培训中心1所。在水利方面先后协调解决资金730万元,修建人畜饮水工程28处,解决了2.3万人、1万多头牲畜的饮水问题。修建提灌工程8处,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500亩。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国台办对广河县的扶贫工作由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广泛、积极地联系台商来广河进行项目开发。2006年,国台办还组织广河县有关部门专门赴东南沿海进行了项目推介和招商工作;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上,国台办专题组织了20名台商和台湾农业组织代表举行了“甘肃广河县农业合作项目推介会”。在此次考察期间,孙亚夫同志代表国台办再次捐出30万元用于广河县谢家小学的改建,并携天津顶新集团所属的天津顶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与广河县雪峰公司签订了合资建设2万吨马铃薯淀粉精加工项目,并在广河县三甲集镇临园开发区举行了开工仪式。 

  在兰期间,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立军同志会见并宴请了孙亚夫副主任一行。孙亚夫同志还参观了兰洽会展馆,出席了陇台经贸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