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见闻

2010-02-02 甘肃省台办

  2010年1月4日,应台湾周凯剧团基金会的邀请,以文化厅王文全副厅长为团长一行15人的文化交流团,由兰州经上海直飞台北,开始为期8天的交流考察访问。此次台湾之行,途径台北、台中、台南三座城市,尽管时间相对紧促,但收获颇丰,开阔了视野,台湾的许多方面,尤其是人文气息浓厚,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一是民风纯朴。在整个考察行程中,考察组随时都能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热情好客,从接待人员到宾客商场的服务人员,都彬彬有礼,亲切诚恳,给人以宾至如归的感觉。 

  二是注重传统礼教。台湾同胞非常注重对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礼教的继承和发扬,行程中我们随处可见的路标,店招中出现“忠、孝、仁、义、智、信”等代表中华传统文化信仰的文字,使我们感受到同根同源的海峡两岸人民对儒家传统思想价值观念的一致追求。 

  三是重视文化教育。台湾拥有灵活的私立学校办学机制,但无论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都严格执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追求“严、笃、学”的学风,同时非常关注学生人文素质培养。行程中所见的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无所不在的义工都折射出其对文化和素质教育的高度重视。(赵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