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赴台交流成效显著

2010-05-18 甘肃省台办

  近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一行55人,应台湾财团法人周凯剧场基金会邀请在台湾进行了为期10天的教育文化交流。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岛内博得了广泛好评。

  交流团在台湾公演了校园教育·京剧纪实剧《国粹砺人》;以京剧大讲堂形式与台湾南亚技术学院、台北教育大学、南荣技术学院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五千多名台湾师生参与交流并观看了交流团师生的精彩演出;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南亚技术学院、南荣技术学院签署协议,缔结为姊妹院校,并就共同编创新版《国粹砺人》剧,推动实现两岸巡演,共建光电实验室、风电实验室,实现师生定期交流互访达成合作意向;举办了“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莅台交流论坛”,台湾戏剧界、文化界、教育界的许多知名专家、教授参加了论坛。 

    台湾专家、教授、学者对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五个一”(一门课、一本书、一首歌、一台戏、一个理念)系统工程和精湛的京剧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曾永仪博士说:“用中华文化精华中的精华去磨砺学生,将文化融入生活教育中,健全人格,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典范》。台北艺术大学副校长张中媛教授观看演出后说:“虽然是非专业团体演出,但能感受到演员们的务实、专注和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大学生要想生存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找到了自身的特色,找到了传统文化育人的根苗。”台湾甘肃同乡会会长许新生说:“我对京剧是外行,却让我看得非常有兴趣,戏里浓浓的黄土高坡情,让我感受到家乡人的朴实、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