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路行考察团来武威参访

2010-07-29 甘肃省台办

  7月19日晚,参加第六届“感受西部———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的66名两岸学子来到凉州,踏访丝绸古道、感受华夏文明。 

  来自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6所高校的44名师生与兰大22名师生,聆听了专家学者对凉州民俗文化、凉州历史等的解读,并参观了雷台汉墓、文庙等人文景观。考察团一行认为,位于丝绸之路上的凉州,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汇、传播、发展之地,其五凉文化、佛教文化、石窟文化、西夏文化、金石文化、建筑文化等让人叹为观止。台湾学子表示,在凉州让他们“感受到了西部浓厚的风土人情,了解了独具特色的贤孝文化、攻鼓子舞,体会到了两岸一脉相承的血缘、文化联系”。 

  “感受西部———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是经国务院台办批复兰州大学的重点规划交流项目,由兰州大学联合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等高校在2005年启动的一项两岸学子交流活动,主要以古丝绸之路为主线,开展历史、文化、民俗、论坛交流及系列访考察活动。(武威市台办   王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