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县从四个方面强化对台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2010-07-29 甘肃省台办

  今年上半年,甘谷县从四个方面入手,强化对台工作,开创了全县对台工作新局面。 

  1、强化组织领导,为对台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一是不断提高县、乡(镇)党委对对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对台工作作为党委全面工作的一部分,认真贯彻各级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把对台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议听取了1次对台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全年对台工作;把对台工作纳入各县直部门和乡镇工作目标责任书检查考核内容。二是提高县乡领导同志对对台工作的大局意识。为县乡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订阅了《台湾工作通讯》等刊物,便于学习对台理论方针政策和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乡镇对台工作,3月份,通过举办培训班,强化基层对台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2、明确对台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台办职能作用。一是明确职责定位。甘谷县台办充分利用不同的载体,搭建不同的平台,通过不同的渠道全面开展工作,促进了两岸人民的交流往来。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县台办根据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分别提出具体要求,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推进整体工作水平。三是把做台湾人民的工作赋予对台经济、交往交流、对台宣传、涉台教育等各项工作中,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服务,动员社会各界为台湾同胞探亲访友、考察投资、观光旅游提供便利。热情接待来甘谷的各类台胞、台商。6月份,天水伏羲旅游文化节期间,邀请台湾精致农业协会一行5人来甘谷考察了花卉、药材和现代农业等项目。面对广大台属、面对台湾各界人士,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切实维护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时刻让他们感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对台干部和台胞台属关系越来越融洽,感情越来越深厚。 

  3、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保证对台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一是建立了综合性的协调机制,及时补充调整县级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有关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党和政府惠及两岸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海峡两岸人民同宗、同祖、同根、同源的历史情结和同呼吸、共命运的手足情谊。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学习制度、通报座谈制度、交友联谊制度、民主协商制度、对台干部岗位责任制和工作目标管理制度等,使各项制度产生良好的效应,推动对台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整合区域力量,促进对台资源共享。不断与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台办参谋、党委决策、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对台工作机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切入点开展对台工作。四是加大对台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家乡的发展成就,宣传祖国的繁荣昌盛和美好前景。上半年报送对台宣传稿件4篇,上报对台工作通讯8期。 

  4、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对台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一是调动了县乡对台干部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为对台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创造条件,使他们在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党性锻炼、业务能力、知识水平等方面得到提高。二是加强县乡对台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思想建设。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加强对台干部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对台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对台干部做到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另一方面,加强作风建设。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增强纪律观念、服务观念,深入实施调查研究,积极帮助乡(镇)村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培养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和优质高效的机关作风,推进了基层对台工作。(甘谷县委台办:马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