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丝绸之路中段宗教文化学术考察团在武威考察

2010-09-25 甘肃省台办

  9月10日,兰州大学主办的海峡两岸丝绸之路中段宗教文化学术考察团在武威进行考察参访,由台湾大华严学会海云继梦法师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杜斗城共同率领的台湾40多位学者、宗教界代表、佛教信众与大陆50多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考察了武威雷台汉墓、文庙等历史文物古迹。武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赵兴标等陪同考察,并向海云继梦法师赠送了纪念品。 

  通过考察访问,考察团一行对我市的历史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武威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表示由衷的赞叹,他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向更多的人宣传武威、推介武威。海云继梦法师说,“丝绸之路中段的河西走廊是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咽喉,对中华民族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舞台,应该广泛的传承与挖掘。河西走廊对我们很有吸引力,从小我们就从神话中开始接触河西走廊这一概念,随着知识的积淀,对其认识逐渐由神话转为历史研究,且越来越深刻于内心。” 

  这次活动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杜斗城教授和世界华严学会会长、台湾大华严寺导师海云继梦法师共同发起。杜斗城介绍说,两岸学者将一边考察,一边交流,对丝绸之路中段宗教文化进行探讨。 

  这是海云继梦法师第二次来甘肃考察,2009年他曾到甘肃陇东地区考察。考察团团长海云继梦系台湾大华严寺导师、国际华严学会会长、云南省宗教研究所海云书院院长、陕西师范大学华严研究所所长,出生于台湾省宜兰县,俗姓陈,名鹤山。法名昌一,号继梦。矢志宏扬华严精神,故取“海云”以为自勉。他倾全力弘扬华严一佛乘的教法,在全台各地大华严寺巡回讲经,弘法足迹更远及大陆、东南亚与美加纽澳,风靡当地。2001年,在加拿大筹设华严世界总会;2004年,荣膺陜西师范大学华严所荣誉所长及客座教授;2005年元月,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之邀,成为第一位在社科院演讲的出家人。(武威市台办   王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