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敦煌文化之旅参访团在酒泉参访

2010-09-25 甘肃省台办

  9月16日至19日,由甘肃省台办组织的“台湾少数民族敦煌文化之旅”参访团一行57人,在省台办主任赵少智的陪同下来我酒泉参访交流。酒泉市市长助理张文全,市台办主任付金章陪同参访。该团由来自台湾的泰雅族、阿美族、太鲁阁族、赛德克族、布农族等少数民族代表、少数民族协会会员和部分企业家、知名人士、社会名流组成。 

  参访团一行在敦煌参观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赴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和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参观了城市建设,欣赏了哈萨克族和蒙古族民族风俗风情,并与阿克塞县、肃北县各族干部群众分别举行了座谈交流和联谊活动。 

  酒泉市市长助理张文全代表市政府在敦煌宴请了参访团全体成员,宾主双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寄予美好祝愿。在联欢会上,台湾代表不停地合唱着《我们都是一家人》这首歌,来表达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怀。哈萨克族、蒙古族特有的民族器乐、民族歌舞、民族风情和饮食文化引起了台湾少数民族代表的极大兴趣。参访团对我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事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 

  9月18日晚上,省台办还举办了“台湾少数民族敦煌文化之旅”参访团经贸洽谈会。洽谈会由酒泉市市长助理张文全主持。省台办主任赵少智、市台办主任付金章、敦煌市副市长胡彦荣、政协副主席李科、阿克塞县副县长贺建生及“台湾少数民族敦煌文化之旅”参访团全体成员参加了经贸洽谈会。 

  会上,敦煌、肃北、阿克塞县招商和发改委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三县市的优势资源、投资项目和招商政策。参访团的台湾企业家代表也就酒泉区域内产品的运输条件、投资成本、资源分配、土地政策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咨询,并就感兴趣的投资项目同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洽谈。敦煌市的旅游开发和高档宾馆建设项目受到了台湾企业家的格外关注。(酒泉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