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一中定西借读学生获台湾高校师生爱心款

2010-10-15 甘肃省台办

  10月14日下午,在甘肃定西理工中专,舟曲20名因泥石流受灾学生收到了来自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师生的爱心捐款,兰大学子代表清大师生将爱心款送到了舟曲借读学生手中。省台办主任赵少智应邀出席捐赠活动并讲话。 

  此次爱心募捐活动由兰州大学学生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发起,共筹得50000余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0135元),用以帮助舟曲受灾学生。在捐助仪式上20名受灾学生每人收到了人民币500元现金和部分学习用品。 

  兰州大学李少波同学介绍说,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时,他与部分学生在台湾参加“君政基金”科研见习活动,“得知家乡发生灾难后,我们向清华大学的师生发起了捐助倡议”。随后,以“灾害无情人有情,两岸互助现温情”为主题的爱心募捐在台湾清大校园内展开,并迅速得到了台湾师生的响应,台湾清华大学社科院陈详水教授详细询问灾情,并将6000元台币送至交流学生手中,台湾清华大学的学生也纷纷献上爱心款,两天就筹得50000余元新台币爱心款。科研见习活动结束后,李少波与其他同学将这些捐款带到了甘肃,并决定捐助给在定西理工中专借读的舟曲一中高二年级学生。兰州大学学生处为此专门组织慰问队伍,将来自海峡对岸的爱心直接送达受灾学生手中。 

  赵少智在讲话中介绍说,甘南州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在甘台资企业和岛内台胞十分牵挂灾情和受灾群众,纷纷向省台办主要负责同志打电话询问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兰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兰州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台湾旺旺集团兰州分公司分别捐助5000件矿泉水、200箱沙琪玛、4813箱饮料和330箱饼干,总价值约37万元人民币,在省台办的组织下紧急运往灾区,全力支持抢险救灾工作。在上海世博会甘肃活动周开幕式上,台塑集团、顶新集团、旺旺集团等16家台资企业发扬大爱无疆、爱心无限的精神,慷慨解囊,为甘肃舟曲捐款1780万元、捐物150万元。据统计,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台资企业累计为灾区捐款捐物2110多万元。同时,赵主任鼓励同学们调整好心态,乐观、坚强地面对学习和生活,积极与献爱心的台湾大学生联系交流,更多的关心台湾问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据兰州大学学生处负责人介绍,兰州大学与台湾高校的交流活动肇始于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捐资设立的“君政基金”。自2001年起,兰州大学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互派“君政学者”交流学习。6年来,兰州大学还与9所台湾高校联合举办了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学生牵手丝绸之路行” 活动。2008年,海峡两岸书画家交流活动在兰州大学和敦煌成功举办。兰州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此次在台湾高校直接发起的捐款活动,更是两岸高校密切交流、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见证” ,还勉励灾区学生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欢迎报考兰州大学,甚至将来有机会以‘君政基金’为平台,到台湾去交流学习,与帮助自己的哥哥姐姐成为好朋友”。 

  舟曲泥石流灾害后,舟曲一中高二年级919名学生暂时在定西理工中专借读。舟曲一中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各项教学工作开展顺利,并表示受助师生会奋发图强,化悲痛为力量,努力搞好学习,以便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郭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