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镇原县从三个方面促进对台工作

2010-10-29 甘肃省台办

  近年来,镇原县台办立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加强涉台宣传教育,积极扩大对台交流交往,切实规范涉台事务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对台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制定涉台教育规划,加强涉台宣传教育。近年来,县台办通过制定涉台教育工作规划,明确宣教目标,制定宣教措施,将涉台教育贯穿于整个对台工作之中。在台胞回乡探亲期间,台办工作人员全程,并向他们介绍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和镇原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鼓励和动员台属向岛内亲友经常开展“五个一”活动。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通过形势报告会、专题讲座、座谈联谊、演讲朗诵、图片展览等形式,扎实开展涉台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有效扩大了宣传效果。 

  二是加强交往,吸引捐资,积极为地方建设服务。近年来,台办加强与港澳台有关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牵线搭桥,多渠道引进项目资金,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各类捐资530多万元,实施项目学校54所,资助贫困学生953名。同时,我们还组织赴台人员携带地方特色的香包、剪纸、名优特产入岛推介,利用文博会、潜夫文化研讨会等节会平台,邀请台胞和台商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有力地促进了对台工作的开展。 

  三是规范涉台事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涉台事务无小事”的观念,建立健全了涉台信访接待、台属政治安排、赴台手续委托代办、困难台属帮扶等各项服务制度,利用中秋、重阳、春节等重大传统节日,组织人员深入困难台属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得到了台胞台属的一致好评。(庆阳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