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台湾农业经验 推动陇南农业和农村发展

2011-04-02 甘肃省台办

  去年底,我有幸随陇南市经贸考察团赴台湾开展经贸考察交流活动,在祖国宝岛台湾短短的十天时间里,在台北市经贸协会工作人员的热忱陪同下,考察团既参观了几家食品加工企业,又饱览了优美的自然风光。一路下来,对台湾同胞的热情、诚恳、礼貌、好客所感动,对台湾同胞在待人处世和言谈举止中体现出的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所激奋;我的思绪也始终被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同根同宗、同文同种、骨肉相连、血浓于水,同为中华儿女,两岸一家亲的亲情所包围、所弥漫。回到单位后,总想着能够写点东西,谈点对宝岛台湾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的感想,也就不枉此行。由于自己出身农家,所学专业也是农业,又在农业系统工作多年,因此,在宝岛台湾期间,还是对当地的农业和农村关注较多,所思所想所问的重点都是农业和农村,也就对台湾的农业和农村有了一点感性的认识。 

  台湾是一个仅有3.6万平方公里的小岛,缺乏天然资源,地震、台风频仍,在这小岛上艰苦的生存,粮食问题始终是第一要务,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农村经济的繁荣发展,也成为台湾稳定和发展的重中之重。日本统治台湾50年,除了掠夺台湾的森林等资源外,还最大限度地掠夺农业资源,为日本本土提供所需的农产品。所以,日治时代日本人采取“以台制台”策略,笼络地方士绅,准予士绅子弟可以读书,但又限制在农业、医学,其实这也在客观上为台湾农业的发展培养和储备了一批人才,确保了农业生产较高的技术水平,为农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国民党溃退台湾带去了200多万军队,台湾人口成倍增长,对农产品的需求更大。蒋氏父子为了实现对台湾的有效控制,施行了三七五减租乃至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政策,使得佃农成为自耕农,拥有农田并自己耕种。农民们有了土地,自然就在思考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生产出最多的农产品,创造出最高的价值,切实改善自己的生产生活。农产品品种改良和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设施农业技术的大规模推广成为台湾农民必然的选择。同时,台湾地方当局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成立了农耕队,这类似于大陆各地的基层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农耕队除自己耕种农田、指导农民耕种农田外,还出境协助其他友邻地区发展农业。这些农耕队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研究推广农产品良种、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设施农业技术,努力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为台湾农业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例如台湾有种热带水果叫“释迦”,甜度高,很好吃,但又很娇贵,熟透了就会烂,磕碰一下也不行,而且容易滋生蝇虫,不易储藏和运输,只能在原产地短期内销售,直接影响到果农收入的提高。台湾农民就将坚硬不易烂的“凤梨”(大陆称菠萝)与之杂交,产生了一种新品种——菠萝释迦,籽变小了,果肉变多了,而且不易坏、不怕磕碰,大大提高了水果的储藏期和销售范围,提高了果农的经济收入。 

  台湾全岛三分之二是丘陵山地,平原少,土地面积有限,依赖有限的土地种植粮食作物养活2300多万人民,成本高,困难大。台湾地方当局为了使台湾农业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努力推行农村现代化、精致化农业等各项政策。并依靠国际贸易的流通和经济的发展从其他农业地区购买成本远低于自己耕种的粮食来满足自己需求。自己依靠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的水果和花卉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通过出口换汇,购买自己所需农产品。最为突出的是彰化的花卉种植,其种植的郁金香销售到了郁金香之国——荷兰。为了进一步延伸农村价值与经济,聪明的台湾人民积极探索举办各种与农村、农产品有关的文化创意活动。如设置了台湾花卉节,通过举办花卉节活动,引导和吸引城市市民来农村参观休闲。同时,当局为了进一步吸引城市人口去农村观光旅游,辅导农村建设“度假旅游点”,这也类似于大陆农村近年来兴办的农家乐。只是台湾农民在兴建这类农舍时强调个性,注重张扬,因此,建成的许多农舍精致而富有地域和民族特色,舒适而又实用。假日里,城市居民大多会带着小孩,举家到农村享受脱离城市喧嚣的宁静与大自然,也让孩子在接触大自然的过程中,增加知识、接近土地,并且感受环保的重要性。农村和农民也就不只是依靠农产品赚钱,还因为城市人口来农村旅游,促进了农村服务业的发展,也就进一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这也使得农村既能保持农村原有的特性和风貌,又拉近了农村与都市的距离,促进了农村与城市的结合和协调发展。 

  陇南市是一个纯农业地区,地处山区,七山一水两分田,土地面积少,耕地质量差,生产能力低下,种植粮食作物不是陇南的优势。但由于我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巴山地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毗邻四川、陕西两省,属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境内海拔550—4200米,高差悬殊,地貌多样,立体气候明显,多宜性十分突出,孕育着极其丰富而复杂的生物资源,具有明显的生态优势,分布优势和品种优势。加之生态环境良好,没有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染,为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大宗农特产品蔬菜(主要为徽成盆地的“三蒜”、白龙江、白水江流域的冬播洋芋)、苹果、茶叶、蚕桑、中药材、油橄榄、核桃等干鲜果,因量大、质优,享誉市内外、省内外。从这些情况来看,台湾与我市在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上有较强的可比性。因此,台湾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有我们可学习和借鉴的许多先进经验,我们应充分利用台湾对大陆开放的良好机遇,加强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学习推广台湾先进的农产品改良技术、农业生产技术、设施农业技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依托,以名优特新产品为重点,充分发挥区域特色优势,通过实施无公害生产技术措施和名牌带动战略,实现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专业化销售,有效提高我区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整体推动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陇南市台办主任   马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