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办主任赵少智撰文指出:要克服认识误区,切实加强对台工作

2012-03-26 甘肃省台办

  对台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事关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近年来,在中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针的指引下,海峡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如何在中央的领导下抓住机遇,加大力度,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发展,开创对台工作的新局面,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对台工作部门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急迫问题。

  许多同志对甘肃对台工作认识上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一是认为甘肃地处内陆,台胞少、台商少,对台工作没啥做头。这些同志只看到问题的一面,没有看到问题的全部。的确,与沿海省份相比,我省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与台湾的天然联系不多,台胞台属人数较少,台商台资企业也屈指可数,对台工作资源严重不足。但是另一方面,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和对台工作形势任务的变化,我省对台工作大的环境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过去,我们主要通过省内的台胞台属做岛内人民的工作,台胞台属少,势必缺乏渠道和平台,对台工作难有大的作为;现在,我们直接做岛内人民的工作,每年都要实施数百项双向交流项目,交流人次已突破3000人次,去年赴台旅游的人数超过1万人,来甘旅游的台胞超过2万人次,陇台交流越来越热络。过去,甘肃与台湾相隔数千里,交通不便,严重影响两地交流和人员往来;现在,兰州与台北开通了直航班机,大大方便了两地人员往来。可以说,陇台交流方兴未艾,甘肃对台工作可以大有作为。

  二是认为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在中央,地方对台工作做不了啥,并且远离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是个边缘性的工作,不那么重要。事实上,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全党的工作,需要全社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不懈努力。中央的大政方针需要地方各个层级的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形成也需要各部门、各地方对台工作的丰富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智慧的积累,地方对台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常重要。地方对台工作虽然不是直接的经济工作,但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可以做大量的实事、好事,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中就有对台工作者的心血。就我省而言,尽管台商投资不多,但累计登记的台资企业也有275户,合同投资额达到9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3亿美元,在全省的外商投资中居第二位;而且,近年来台商越来越看好甘肃,前来进行投资考察的台商一年比一年多。现有正常运行的台资企业每年纳税2亿人民币,解决就业5000余人,台商为甘肃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台湾同胞关心我省扶贫、教育、救灾等事业,每年的都有很多捐助。特别是“5.12”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台湾同胞心系灾区人民,踊跃捐款捐物,捐助资金达到2亿多元人民币。台湾台塑集团连续8年在我省实施“明德小学”项目,总投资1亿余元,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学校217所。台湾慈济基金会十数年在我省贫困地区打水窖、建学校,近年又在靖远县实施移民迁村工程,已投入资金5000万元。事实证明,地方对台工作做好了,不仅可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且也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三是对台工作没有硬任务,加之政治性、政策性强,还是要少说少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这种认识的同志以对台工作部门为主。这些同志长期从事对台工作,或者缺乏使命感、责任感,把一项神圣的工作当作混日子的好去处;或者因为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心灰意冷;或者惰性使然,本身缺乏开拓上进精神。应该充分认识到,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神圣的职责,而能够具体从事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是无比光荣的。从省里来讲,省委提出开放开发、跨越发展,对台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就要有大思路、大作为,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陈腐观念是万万要不得的,必须坚决克服。

  克服认识上的误区,首要的是要加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对台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近年来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央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对新形势下对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克服认识上的误区,还要不断解放思想。时代在发展,情况在变化,如果我们囿于过去的情况,看不到形势的发展,思想就会落伍。克服认识的误区,关键要落实在工作上。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看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也迎来一个新的机遇期,切实加强对台工作,为祖国和平统一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是各级领导和对台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台工作,努力开创我省对台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