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联户见行动 真情实意解民忧

2012-04-11 甘肃省台办

  ——甘肃省台办机关干部赴联系点慰问特因户工作纪实 

  4月8日至9日,省台办全体机关干部,主动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在“双联”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一行14人迎着初春的暖阳,带着对红星村村民的一片深情厚意,赴各自联户家中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 

  一到红星村,大家顾不上休息,带着自己为贫困户购买的米、面、油,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别到自己的联系户走访慰问。“大娘,我来看您来了,从今起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们就是亲戚,以后有什么困难、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赵少智主任一边握着自己的联系户马麦来也的手深情地问候着,一边郑重的将“连心卡”交到她的手里。进入屋院后,赵少智和一家人围坐在院子里拉起家常,仔细询问了生产、生活、收入和医疗卫生等情况,当得知马麦来也的孙子,患有胯骨关节结核病,导致身体残疾失去劳动能力时,赵少智立即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记录好详细的病情,等回到兰州后,咨询相关专业医院,争取帮助本人减轻病症。  

  春耕时节,赵少智对春耕备耕情况十分关心,主动提出要到马麦来也家里的耕地去看看,当看到家里人正在给地里铺地膜,他快步走过去,熟练地拿起地膜,和家里人一起干起了农活。经过1个小时的劳动,一亩多的地膜已经铺完,马麦来也激动的说“累坏了,到家里喝个茶,吃点饭”,赵少智握着她的手说“大娘,不用了,都是一家人不用客气,以后我还会经常来,来一次我就帮家里干一次农活”,说完向家里人依依道别,向下一个联系户的方向走去。 

  4月8日下午,在红星村村委会,赵少智主任组织召开了红星村党员及镇、村两级干部座谈会。赵少智主任首先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党员介绍了省委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意义、精神、内容和规定;其次向大家详细阐述了省台办对红星村“双联”工作的基本打算和计划;最后红星村党员一一发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纷纷表示省委组织开展的“双联”工作,是心系困难群众的务实之举,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省台办“双联”工作计划安排的细致,使他们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赵少智表示,我们在以后的“双联”工作中将根据红星村的实际情况,结合村民的个人意愿,进一步加强与庄禾集镇、红星村的联系与沟通,不断的完善帮扶计划,使红星村的帮扶计划更加科学、有效,带领贫困户逐步地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对村委会提出的有关该村村社道路硬化的问题,赵少智表示将协助镇、县逐级申请,争取列入省里计划,逐步分阶段实施,尽可能实现村社主要道路硬化,解决好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会后,省台办干部,还到3户党员富裕户中走访,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衣、食、住、行以及脱贫致富的方法。在走访过程中,赵少智不断的鼓励各位党员,做扶贫致富的引路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给广大的村民当样板、作表率。 

  经过两天的“双联”行动,全体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了解了红星村的现状,对联系户的意愿和诉求有了详细的了解,而且深深的感受到了红星村村民的质朴,进一步锤炼了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进一步加强了贴近群众的工作作风,感受到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受到了自己在“双联”工作中的责任。(潘麒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