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深化两岸关系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

2012-05-0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8日北京消息 5月8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为祝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五周年举行招待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并致辞。 

  王毅说,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前景。我们将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广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为主线,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就当前而言,巩固政治基础,就是要深化双方互信,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上形成更清晰的共识和一致立场;巩固经济基础,就是要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的福祉;巩固文化和社会基础,就是要通过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往来,不断加强两岸同胞在民族、历史、文化以及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上的共同认知。 

  王毅介绍了下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考虑。他说,一是努力加快ECFA后续协商。目前两岸双方已就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基本达成一致,大陆方面已开始为在两会第八次会谈时签署协议进行具体准备。海关合作协议的商谈已接近尾声,完成协商后也将提交两会签署。二是着力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是今年两岸金融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目前两岸主管部门沟通顺畅,已基本形成共识,有望早日取得实质成果。三是继续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四是大力推进两岸产业合作。两岸产业合作尤其是新兴产业合作是两岸经济合作面向未来的重点推动方向,有助于发挥两岸各自优势,有助于培育民族自主产业,有助于两岸携手参与国际竞争。 

  王毅表示,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进程中,我们愿意进一步了解台商在经营发展上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愿意与大陆各主管部门及各地政府一道,继续为台商在大陆的二次创业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他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巩固和深化,将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稳定的保障;大陆经济的增长及内需市场的扩大,将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两岸经济的相互融合,将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持久的动力;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将为台商与陆企联手迈向国际市场提供更充分的条件。(记者 王伟 芮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