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钟情”甘肃中药达成合作意向

2012-07-11 甘肃省台办

  中新网兰州7月10日电(记者 丁思)为期5天的第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于10日结束。记者当日从甘肃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已有2家台企和甘肃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台商对甘肃中药材及中医文化“尤其钟爱”,并投资8800万元与甘肃岷县签订了中药饮片加工建设项目。此外,台企还将携台湾中药行家于7月底前来甘肃考察当地中药生产加工情况。

  本次“兰洽会”重点签约仪式上,台湾达利玖玖有限公司与甘肃岷县达成合作意向,这项名为“岷县国峰药业GMP中药材饮片加工建设项目”计划在岷县建设年加工4400吨中药原味片标准化生产线。此外,台湾光洋应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ITO粉末生产及铟回收精炼项目,投资为5亿元。

  谈及本次台商来甘参会投资,甘肃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联络处副处长赵玲玲称“参会团体层次提高了,投资意向也更明确了”,包括台湾台南各商业同业公会考察团、安徽省台商经贸考察团、北京市台商经贸考察团等5个台商代表团共计百余人参会,并成功签约2个项目。

  “考察过程中,台商对甘肃中药材及中医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赵玲玲说,台商林汝吉是一家食品公司的总经理,他已4次来甘肃,对于甘肃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和旅游资源“很着迷”,并和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洽谈商议。

  赵玲玲还透露,在“兰洽会”开幕之前,台商便向甘肃省台办发出前来考察甘肃中药材的申请,并邀请中药行家对中药材的生产基地、加工等进行交流。

  赵玲玲说,台商对于甘肃的中草药、丰厚的原材料加工、新能源建设、生物科技、矿产资源等都赞口不绝,“很多人都有相见恨晚的感受,觉得甘肃对外宣传不够”。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两岸合作将由之前的“文化探索”逐步深入至“经济科技”领域。

  截至目前,甘肃累计登记的台资企业已有275户,合同投资额达到9亿美元,这在甘肃的外商投资中居第二位,涉及副食、商场、农业、教育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