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一中与台北市立南湖高中开展“国学经典学术交流月”活动

2011-08-06 甘肃省台办

  2012年6月应庆阳一中邀请,台湾辅仁大学全人教育课程中心助理教授、台北市立南湖高中国文科教师王慧茹在庆阳一中进行了为期一月的学术交流活动,这是台北市立南湖高中与庆阳一中签订两岸友好学校后第四次开展直接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国学经典阅读与诠释”系列讲座,共有11讲,涵盖经、史、子、集,古文、语体文,以及韵文、散文等方面内容。在课程设计的方法论基础上,以“生命教育、品德教育、性别平等教育”三项当代议题为核心,进行多元议题融入语文教学的操作方式,有效提升学习兴趣,为不同学科间知识渗透提供了有益帮助。 

  王慧茹博士在谈此次讲习经典、参访交流感受时说,对她而言,本次交流是一次可贵的自我挑战与美丽回忆。她说,教者,效也、觉也,教育是生活,更是生长;教育是一份生命与生命的交会,而来自生命本身的热望与追求,是不分地理位置或区域环境的。透过经典的照亮,开启我们的智慧。她深信,只要我们付诸实践努力,两岸教师都可以实践自己“浪漫的坚持,庄严的理想”。 

  她在本次活动月即将结束时,写出了自己的祝愿与感谢语: 

  飘洋过海来看你,只为了和你美丽相遇 

  谢谢你,为我带来舒爽的盛夏、梦想的舞台 

  谢谢你,让我住进你心底!(庆阳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