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召开对台工作会议

2011-08-06 甘肃省台办

  8月3日下午,庆阳市召开对台工作会议。庆阳市委常务、统战部长闫晓峰代表市委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市长辛刚国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郑晓宁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回顾总结了我市过去四年对台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台工作任务。各县(区)委分管领导、台办主任,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闫晓峰指出,2008年以来,全市各级对台组织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了多领域、大范围的交流交往活动,赴台交流共计26次,1563人次,台湾来庆参访8次206人。邀请台湾主流媒体来庆采访报道,组织部分非公经济人士、民营企业家赴台开展经贸交流考察活动,庆阳一中与台北市立南湖高中先后开展了6次双向交流活动,建成明德小学21所,先后举办对台形势报告会80多场次,组织开展节日慰问、“三个一”亲情活动,倾心解决台胞台属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庆台交流格局基本形成,对台工作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闫晓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台工作的战略意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性、责任感和全局观,按照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切实消除思想认识误区,改变我市地处内陆,对台工作资源少、任务小、不重要的看法,把对台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地位来认识、来对待、来推动。要积极组织开展赴台经贸交流活动,探索扩大交流合作的新路子,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广泛联络和联系台商,为台资企业落户庆阳牵线搭桥,争取庆台经贸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切实加大文化交流,积极促进庆台居民旅游观光工作,努力推动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开展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扩大对台工作的影响力。要重视、关心、关注台胞台属生活,进一步加强台胞台属联谊工作,切实发挥好台属台胞的桥梁、纽带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对台工作机制,加强对台工作力量和队伍建设,强化对台工作保障,着力提升对台工作水平。 

  郑晓宁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台办组织要重点打好“亲情牌”、“文化牌”、“产业牌”三张牌,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政策理论学习,认清形势起好步;二是加强对台宣传,搞好对台形势和政策宣传;三是抓交流交往,促进双向互动;四是抓招商引资,促进经贸合作;五是抓自身建设,搞好沟通服务。(庆阳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