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台办举行“陇台文化经贸交流周”新闻媒体通报会

2011-08-08 甘肃省台办

  8月8日上午,甘肃省委台办、甘肃省人民政府台办在兰州举行了“陇台文化经贸交流周”新闻媒体通报会。通报会主要邀请了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光明日报社驻甘记者站、新华社甘肃分社、中新社甘肃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甘记者站、香港大公报社、香港文汇报社、甘肃日报社、甘肃经济日报社、甘肃人民广播电台、甘肃电视台、兰州晨报社、兰州日报社、兰州晚报社、兰州电视台等中央、港台和省内的主要媒体。主要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有关即将举办的“陇台文化经贸交流周”活动的有关情况。省台办主任赵少智出席通报会并发表了讲话。 

  新闻媒体通报会由兰州文化联谊会会长、“陇台文化经贸交流周”执行主任党成德,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有关“陇台文化经贸交流周”的主要情况。 

  最后,赵少智主任强调了三点,他说,一是甘肃虽然地处内陆省份,但随着两岸间的交流不断深化,广度、深度都不断地在增加,我省近几年与台湾的交流也在不断的扩大,合作也越来越多,但以往的交流方式都是单一的、零散的,我们结合其他省开展的文化、经贸交流活动,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首次尝试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将零散的交流集中一周的时间进行文化与经贸交流活动,为陇台两地交流方式和内容作出新的尝试。二是首次尝试以“民办公主”的方式进行交流。我们结合中央和其他省和一些经贸交流活动的经验,采取以“民办公主”的方式开展此项活动,所谓“民办公主”就是指,以政府部门为主办,以民间团体为具体承办,这样交流的形式可以更灵活,资金的筹措可以更便捷,涉及的领域也可以更广泛。三是动员企业和社会的支持,邀请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此项活动,并积极亲身参与其中,通过举办这种活动,进一步增加两岸民众对祖国文化、经济发展的认同感。 

  此项活动是纳入第二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的一项活动,由甘肃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主办,甘肃省太阳能风能协会、甘肃省陇台交流促进会、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国际龙文化交流协会、兰州文化联谊会具体承办的一项对台重点交流项目,其主要内容包括:“炎黄子孙同颂中华龙”——陇台书画精品展,陇台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讨论会,陇台特色商品暨美食展,台湾少数民族文艺演出,组织台湾贵宾赴陇南、天水参观考察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等活动。这在我省对台交流历史上尚属首次。此项活动规模大、内容多,战线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陇台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潘麒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