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中国药都定西行”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2013-06-27 甘肃省台办

  6月18日至6月25日,甘肃省台办成功举办了台湾媒体“中国药都定西行”采访活动,此项采访活动是中央台办2013年度重点交流项目,重点采访被誉为“中国药都”的定西市在中药材的育苗、种植、销售、加工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了解定西市中药材与相关产业的研发情况、掌握中药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顺道采访天水市“伏羲大典”和陇西县“李氏祠堂”,使台湾记者知道甘肃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感知灿烂辉煌的甘肃历史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采访团一行11人,全部由来自台湾的各大新闻媒体记者组成,于6月18日下午到达定西。采访团在黄芪之乡陇西,重点采访了中国·文峰中医药展贸城、甘肃普尔康药业有限公司、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等多家企业。尔后到达党参故里渭源,重点采访了莲花镇、新寨镇的黄芪育苗和白条党参的标准化种植示范点,渭源县交易市场等,同时听取了市场管理员对商户的管理、药材的存放、药材品质鉴定以及市场未来如何解决农药超标和重金属污染等问题的介绍,并深入到农户家中对近几年的种植情况、生活条件、家庭收入等进行了采访。最后到达当归甲天下的岷县,重点采访了岷海制药、甘肃天容堂、顺兴和中药材等公司。 

  期间,媒体团还参加了由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甘肃省政府主办的2013(癸巳)年公祭伏羲大典开幕式,对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进行了采访,并于当晚在中天电视台和中国电视台进行了滚动播放。 

  通过历时8天的采访行程,台湾媒体对甘肃的经济、文化、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渭河流域的定西也有了全新的认识,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还为种植及贮存中药材提供优良条件,中药材种植已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推动了传统粗放种植向标准化生产转变,陇西的黄芪、渭源的党参、岷县的当归驰名中外,定西已成为重要集散地,不亏为“药都”之称,定西中药材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采访团副团长蔡建仁更是用“不敢想象”“翻天覆地”来形容沿途耳闻目睹的一切……。并建议在盛产药材的基础上,要加大对药膳的研制与推广,吸引更多的客商来考察、吸引商机。台湾记者纷纷表示回去后会在自己所在的媒体大力宣传甘肃,让更多的台湾人了解西部、了解甘肃、认知定西。 

  6月24日晚,甘肃省台办主任赵少智在兰州会见了采访团一行,并为采访团送行。(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