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台商扶贫事迹 京剧《温世仁》将首演

2013-07-30 新华网

  新华网7月29日消息 “海峡两岸记者西北行”联合采访团28日晚走进甘肃省京剧团,观摩正在紧张排练的现代京剧《温世仁》。据悉,这出讲述台商在大陆西部扶贫感人事迹的新戏将于今年8月“陇台文化经贸交流周”期间在兰州首演,并计划赴台公演。

  温世仁生于1948年,台湾台北人,台湾大学电机系、电机研究所毕业。先后任台湾金宝电子公司总经理,英业达厂长、英业达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是华人科技产业的杰出企业家和台湾新经济领袖之一。2002年,他来到甘肃省古浪县黄羊川乡,被贫困景象所触动,决心发起扶贫开发计划“千乡万才工程”,借助互联网使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西部开发,十年可成”是温世仁不懈的梦想。为此,他将生命的最后三年无私奉献给西部大开发,身患高血压、糖尿病仍四处奔走,考察足迹遍及西部12个省区市。2003年12月,由于过度劳累,温世仁在台北突发中风不治,享年55岁。

  由甘肃省京剧团集合大陆多家京剧院团骨干力量创编的现代京剧《温世仁》,以温世仁先生鞠躬尽瘁献身西部扶贫的事迹为蓝本,通过抒情的笔调和生动的细节刻画了他豁达、坚韧的性格和无私、大爱的精神。全戏共分六幕,时长约1小时40分钟。

  导演兼编剧杨树棠介绍说,本戏在艺术表现手法上融合了京剧传统唱腔和西北民歌配乐、敦煌舞蹈造型,以写实的天幕大景结合写意的舞台布置,力求立体式表现这位“扶贫先锋”的崇高信念与博大胸怀。全戏目前已进入合排阶段,将于8月中旬在兰州首演,并计划在大陆公演多场打磨成熟后前往台湾演出。

  戏中温世仁的扮演者、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杜喆告诉记者,他很期待去台湾演出《温世仁》,希望得到温先生家人朋友的指正,塑造更加丰满的舞台形象,让两岸观众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温世仁大爱无私的精神,并将这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海峡两岸记者西北行”联合采访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台港澳办公室主办,24日在敦煌启动,20位台湾记者和13位大陆记者在为期12天的行程里将走访甘肃、宁夏、陕西,了解和报道西北发展新貌。(记者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