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台书画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2013-08-15 甘肃省台办

  8月8日下午,“陇台书画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作为第二届“陇台文化经贸交流周”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来自台湾、北京、甘肃的书画家50余人,围绕“同颂华夏文明”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研讨会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李恒滨主持。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姚文仓、程有清,甘肃省台办副主任孙志中,兰州文化联谊会会长党成德等出席了研讨会。 

  姚文仓在祝贺发言时赋诗一首:海峡两岸兮同根同源/陇台兄弟兮手足相连/文化架桥兮促膝倾谈/传承文明兮创新永延/笔墨挥舞兮龙凤飞天/互利互惠兮并肩向前/和平统一兮花好月圆/黄河浪高兮映日月潭/百鸟齐鸣兮共舞翩跹/中华复兴兮亿万斯年。抒发了对两岸交流融合的感慨之情和殷切期盼。 

  孙志中在致辞中表示,近些年来,陇台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陇台情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传统文化是两岸交流的根基,书画艺术是两岸共同的宝贵财富,举办陇台书画研讨会,将会搭建好文化桥梁,促进陇台文化深度交往和融合。 

  研讨会上,陇台书画家各抒自己对书法的观点,以及书画作为文化纽带对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影响,并紧紧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书画的历史辉煌和现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华夏文明是两岸学者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台湾九鼎国际艺术公司执行长、艺术总监尹继力,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沈荣槐,台湾书画学会理事长高明达,甘肃文联副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永基,甘肃画院院长、甘肃书法院院长马国俊,中国画院副院长张惠民等。 

  此外,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陇台书画展,随着第二届“陇台文化经贸交流周”的开幕也拉开了帷幕,共有400多幅作品展出,两岸书画家参与其中,多次举行现场笔会交流,得到围观群众的一致称赞。(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