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举办“海峡两岸共圆中国梦”涉台知识竞赛活动

2014-05-06 甘肃省台办

  四月的花海流彩飞扬,少年的梦想扬帆启航。4月25日,由市委台办、市教育局主办,泾川县委台办、泾川县二中承办的“海峡两岸共圆中国梦”涉台知识竞赛活动在泾川二中隆重举行。由泾川二中学生组成的“破晓之光队”、“卓越青春队”、“诺克萨斯队”等17个参赛队51名选手,进行了现场竞赛。市台办主任王珺、市教育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及泾川县委统战部、县台办、县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泾川二中广大师生共计500多人参加了比赛。

  春光明媚的校园里面,比赛进行的精彩纷呈,各个小组你追我赶,不甘示弱;各个参赛选手争先恐后,互不相让,积分牌上的分值更是此起彼伏,瞬息万变,比赛异常激烈。场外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加油声和喝彩声。比赛的题目内容丰富,涉及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台湾历史、文化、宗教、风俗、地域特色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各参赛小组在经过体现个人能力的必答题环节、突出团结协作精神的小组必答题环节、考验胆识和学识的抢答题环节和风险题环节的“鏖战”之后,比赛成绩仍未见分晓。之后,又进行了扣人心弦的加时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卓越青春队”独占鳌头,摘得桂冠,其它各组也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竞赛结束后,组委会对优秀代表队和选手进行了表彰奖励。

  最后,市委台办王珺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泾川县对台交流工作渊源深厚,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统战台办工作部门积极探索,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全县各领域对台工作亮点纷呈,特别是2013年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华夏母亲)女性文化研讨会,对进一步深化以西王母文化为纽带的两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在农历三月二十组织海峡两岸信众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型民间交流庙会后不久,又举办了这次“海峡两岸共圆中国梦”涉台知识竞赛活动。这次竞赛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涉台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宝岛、盼统一的情感,引导广大青少年志存高远,树立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只有祖国大陆不断取得巨大进步,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才有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他希望同学们把所掌握的涉台知识积极主动向社会各界进行宣传,使全社会都关心关注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同时,他希望泾川二中能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把涉台知识教育和德育、历史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为全市涉台教育做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涉台知识教育再上新台阶。(平凉市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