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组织首届中学生涉台知识竞赛

2014-05-16 甘肃省台办

  根据甘肃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甘肃省首届中学生涉台知识竞赛方案〉的通知》精神,庆阳市台办、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制定下发了《庆阳市首届中学生涉台知识竞赛活动方案》。组织引导全市中学生了解中央对台方针和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新进展,树立学生热爱祖国、期盼统一的思想,增强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的信心。通过竞赛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凝聚两岸一家亲的情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四月份以来,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开展中学生涉台知识竞赛活动,各县区台办、教育局在《甘肃省首届中学生涉台知识竞赛复习题库》中选题以答题卡的形式组织竞赛。在此基础上,市台办、市教育局在庆阳市庆化学校重点开展主题为“心系宝岛·共筑梦想”系列涉台教育活动。

  “心系宝岛·共筑梦想”主题教育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宣传启动阶段。制定方案,营造宣传涉台教育氛围,布置系列活动安排任务。二是活动开展阶段。学校利用“校园之声”广播站、黑板报、橱窗等广泛宣传,先后共编印380份有关涉台知识资料下发给各学科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组织师生观看了《中国台湾问题》、《美丽的宝岛台湾》和《海峡两岸》等电视纪录片7场次,学生撰写观后感60篇、演讲稿57篇,办手抄小报59份,“我爱宝岛台湾”绘画53张。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涉台知识竞赛,通过各种形式、运用多种途径,使广大师生明确了活动内容、方式和目的意义。三是选拔阶段。为了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召开了“宝岛台湾在我心中”主题班会,邀请去过台湾的同志用生动鲜活的例子和故事宣讲了台湾的人文地域文化等方面的涉台知识。精心组织了涉台知识对抗赛,为全省“两岸共圆中国梦”涉台知识竞赛选拔参赛选手。在对抗赛上,严格按照省上方案设置竞赛环节,选拔出的4支参赛队12名选手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加赛题,通过激烈角逐,选拔出3名优秀选手代表庆阳市参加全省首届中学生涉台知识竞赛。四是总结表彰阶段。5月12日,市台办、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总结表彰暨台海形式报告会,通过学校组织开展的系列涉台知识教育活动,对活动中评选出的优胜奖6名、优秀奖15名、鼓励奖18名、优秀组织奖6名和团体奖1个,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郑晓宁作了台海形式报告,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彦林对这次活动给于充分肯定,并鼓励参赛选手和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了解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发展态势,关注两岸和平,增强对祖国统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庆阳市台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