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与经济社会概述》出版

2017-12-0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4日讯 2017年11月,由甘肃省台办副主任孙志中撰写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与经济社会概述》一书,由九州出版社正式出版。

  《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与经济社会概述》一书,共分为八个专题,约32万字,涵盖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人口、教育、经济、社会生活以及台湾当局少数民族政策演变等内容。

  第一章“台湾少数民族族群分类和地理分布”,内容包括台湾少数民族族源、族群分类、地理分布及称谓演变。第二章“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特色与传统社会组织”,内容包括台湾少数民族在神灵信仰、神话传说、传统祭仪、歌谣、编织、建筑等方面的文化特色,及其传统社会形态、氏族制度、部落组织和当今800多个少数民族部落的分布特点。第三章“台湾少数民族行政体制与政策沿革”,内容包括台湾光复后少数民族行政体制沿革、台湾当局少数民族政策调整演变、少数民族权利保障法规的颁订,并对岛内有关少数民族自治的争议问题作了简要评析。第四章“台湾少数民族经济社会权利评析”,内容包括当前台湾少数民族权利指标样貌、台湾学者对少数民族权利指标所作调查的相关分析、台湾少数民族一般性经济状况指标、少数民族经济弱势原因分析。第五章“台湾少数民族土地制度与权利诉求”,内容包括历史上台湾少数民族土地制度演变、少数民族土地诉求与台湾当局保留地制度的调整、“国家公园”对少数民族保留地的影响、少数民族传统领域与共管机制。第六章“台湾少数民族人口结构与特征”,内容包括历史上台湾少数民族人口变迁、当前台湾少数民族人口状况、少数民族都市人口分布结构。第七章“台湾少数民族教育现状与展望”,内容包括台湾光复后少数民族教育政策演变、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现状以及存在问题和未来展望。第八章“台湾少数民族部落营造与产业培育”,内容包括台湾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政策回顾、少数民族营造策略、少数民族经济产业发展计划,以及少数民族山地农业转型、文化产业和观光产业在地培育。

  该书结合历史文献、两岸学者研究著述、论文以及台湾有关统计数据和调查报告,力求对文化、经济、社会等每个专题作出尽可能符合事实的评述,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资料性。(中国台湾网、甘肃省台办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