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赴台湾开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考察交流活动

2017-12-19 嘉峪关日报

  我市赴台湾开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考察交流活动

  张静昌带队

  每日甘肃网12月11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韩鹏举)11月20—29日,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静昌,副市长何正义率领我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一行赴台湾考察学习,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对台交流工作,拓展两岸旅游客源地市场,加强两岸两市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提升嘉峪关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考察团实地观摩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松山文创园区、华山1914文化创意园区、中山纪念馆、诚品书局、彰化县美利达自行车总部、台东热气球基地、宜兰三星葱博物馆、罗东林业文化园区,听取了相关经验介绍,先后在台北和高雄举行了旅游推介会,与美利达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天际航空公司就有关赛事合作进行了洽谈,与远东航空公司就台北——嘉峪关包机事宜进行了洽谈,并拜会了甘肃同乡会及台北市一些知名人士。通过实地观摩和交流洽谈,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台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思路,考察团成员普遍感到触动很深、受益匪浅。

  此次考察成效明显。考察团圆满完成了省委部署的对台交流任务,向台湾民众全方位推介了嘉峪关,增进了了解、交到了朋友、建立了友谊,达成了部分合作意向。先后在台北和高雄两市成功举办了旅游推介会,深度宣传我市旅游文化资源。推介会上,张静昌详细介绍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何正义主持推介会并接受了当地知名媒体采访;市旅游局负责人全面推介了嘉峪关旅游资源;市旅游协会负责人推介了嘉峪关旅游精品线路,并与两地旅游公会负责人签订了合作协议,台北、高雄观光局和旅游公会负责人及200余家旅游业者出席推介会,中评社、旅奇周刊等当地知名媒体对推介会盛况进行了深度报道。

  推介活动引起强烈反响,为两岸三市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搭建更高更广阔的区域旅游合作平台,扎实开展务实性区域协作,共同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考察期间,考察团还与美利达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天际航空公司就有关赛事合作进行了接洽,双方提议,于2018年举办嘉峪关“美利达杯”自行车长城越野挑战赛,以长城古迹为基础、以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为抓手,通过“体育+旅游+文化”的交融,推动嘉峪关旅游文化产业大发展。本次赛事拟邀请国内外知名运动员前来参赛。

  双方还就热气球观光体验项目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拟定于2018年举办嘉峪关国际热气球嘉年华,届时,将邀请国际飞行员和游客来嘉观光旅游,将嘉峪关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运动乐园,大力提升嘉峪关的品牌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

  这次考察交流,成果丰硕,收获颇多,尤其是台湾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凸显地方文化元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文创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互促发展格局等方面值得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