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平凉泾川举行

2015-09-06 甘肃省台办

  8月31日上午,平凉市泾川县西王母宫钟鼓齐鸣,肃穆庄严,由省台办、省妇联、平凉市政府、市政协主办,平凉市台办、市妇联、泾川县政府、泾川县政协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泾川县王母宫隆重举行,海峡两岸携手共祭西王母,虔诚祈福中华繁荣昌盛。

  副省长夏红民,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程金中,全国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许立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少智,省妇联主席苏君,省文化厅副厅长梁朝阳,中华台商服务总会会长、向阳公益基金会董事长廖正豪,平凉市领导臧秋华、赵成城、李雪峰、毛文平、曹复兴、张乔英、李生发、李应学以及泾川各界群众共1200多人参加了共祭活动。

  共祭大典由市政协主席赵成城主持。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臧秋华恭读祭文。参祭人员依次向华夏母亲西王母敬献花篮,行祭拜礼,表达对华夏母亲西王母的无限敬仰和感恩之情。

  泾川是西王母的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西王母文化源远流长。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的泾川王母宫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始于北宋开宝元年的西王母庙会,距今已举行1047届,“西王母信俗”被列入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期以来吸引了大批台湾同胞寻根问祖,每年朝圣人群多达10万之众。1999年中国民俗学会正式确立泾川是西王母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发祥地,2013年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倡议,将西王母诞辰日农历七月十八确立为“华夏母亲节”,确定泾川县为“国际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2015年,泾川王母宫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甘肃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始于2013年,至今成功举办两届,已成为海峡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盛会。(平凉市台办)

相关稿件